「讓領導先走」 克拉瑪依宣傳海報勾起慘痛回憶

【新唐人2014年7月29日訊】近日,新疆克拉瑪依市消防支隊發布一組炫酷宣傳海報,為即將到來的中共八一建軍節獻禮。引發了網民們對20年前,克拉瑪依284名孩子因聽命于 「讓領導先走」,被燒死在克拉瑪依劇院的慘痛回憶。

新疆克拉瑪依市消防支隊,7月27日發布的這組炫酷宣傳海報引发網民的一片熱議,令不少網民回忆起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瑪依那場大火。

20年前,新疆克拉瑪依大火吞噬了325人的生命,一句「讓領導先走」使得288個10歲左右的學生不幸夭折;同在現場,而且離火源最近的領導幹部們卻全部奇蹟般生還。

這其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中共中央電視台一名記者在火災發生12年後,曾鼓起勇氣,把真相告之社會。

1994年12月8日,為歡迎上級派來的「義務教育與掃盲評估驗收團」的25位官員,新疆克拉瑪依市教育局組織全市最漂亮的、能歌善舞的中小學生796人在友誼館劇場舉辦「專場文藝演出」。

演出時,由於舞台照明燈離紗幕太近,引起火災,造成323人死亡,132人受傷,死者中288人是學生,另外37人是老師、家長和工作人員。

中共央視評論部工作人員陳耀文在克拉瑪依大火發生後不久,曾經作為《焦點訪談》節目記者到克拉瑪依採訪,並製作了記錄片,但是沒有通過政審,一直沒有播出。

2006年2月份,他在他自己的博客上,把他當時瞭解到的一些事故真相公佈於眾,陳耀文的文章說,倖存者告訴他們,火災發生後,聽到主持演出的一位市教委的官員大喊一聲:「學生坐著別動,讓領導先走!」。

學生們很聽話,都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不動;由於官員們坐在最前排,而唯一開放能逃生的安全門卻在劇院後部,所以學生們等上級政府與教育局所有在場的官員都從最前排撤退到最後排的出口處「先走」了之後,才由教師開始組織撤離。

但此時電燈已經全滅,大火已蔓延到劇場四周,唯一的逃生出口已被火焰堵住,大火引起的毒氣使得很多學生和老師窒息而死。

另外,還有一位叫況麗的官員事發後,自己跑到大火沒有燒到的女廁所,把門反鎖上,不讓煙霧進來。門外有很多一起跑來的學生央求她開門,她沒有開。結果,這位官員毫髮無損地逃脫了,而廁所的門外堆了一百多具孩子的屍體。

究竟是誰在大火之前宣布:「學生不要動!讓領導先走!」?目前仍是個謎,輿論只知道他是「市教委的—個領導」,哪個領導,不知道。

克拉瑪依的慘劇並沒有改善後來的中國孩子們的境遇,近年來中國各種傷害兒童的事件頻發,「毒奶粉、毒疫苗事件」、「弒童案」、「5.12地震豆腐渣工程致學生死亡」、「校車事件」等事件中,受害者都是兒童。

中國音樂人周雲蓬曾寫下歌曲《中國孩子》:「不要做克拉瑪依的孩子,火燒痛皮膚讓親娘心焦;不要做河南人的孩子、愛滋病在血液裏哈哈的笑;不要做山西人的孩子,爸爸變成了一筐煤,你別再想見到他;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餓極了他們會把你吃掉;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爸爸媽媽都是些怯懦的人,為證明他們的鐵石心腸,死到臨頭讓領導先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