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祚來揭秘:中組部為何幹中宣部的活

【新唐人2014年7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共中央組織部發布通令,高調批判「憲政民主」、「公民社會」和「普世價值」觀念,要求中共幹部要堅信共產主義必勝,引起輿論嘩然。外媒紛紛質疑,掌控中共官員升遷與罷免大權的中組部為何突然越廚代庖,代替負責意識形態與宣傳系統的中宣部發出如此 極左高調?日前,著名旅美學者吳祚來發表獨立評論,分析了中組部這番表演背後的政治貓膩。

中組部下發《通知》引發輿論嘩然

7月20日,中共喉舌媒體報導了中共中組部印發一份題為《關於在幹部教育培訓中加強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簡稱《通知》)的消息,釋放強烈政治保守信號。

據《新華社》報導稱,中組部下發的這個《通知》除了鼓吹共產主義的所謂「理想和信念」那套陳詞濫調外,還突出強調了防止中共官員成為西方道德、價值观念的「應聲蟲」。

這個《通知》引起外界輿論嘩然。輿論稱,作為一個對選拔、任用官員有直接責任的機構,按理,中組部的本分應該是強調反對腐敗,加強制度監督;但中組部卻置自己的職責不顧,反而去搶中宣部的風頭,大打意識形態牌,領銜唱極左高調,其中必有貓膩。

吳祚來:中組部面臨巨大的政治壓力

7月28日,旅美學者吳祚來在英國BBC中文網發表了一篇題為《點評中國:中組部幹了中宣部的活?》的評論文章,認為中組部之所以在中共北戴河會議即將召開的敏感期發布如此通令,是因為中組部面臨巨大的政治壓力。

文 章分析:中共十八大以來,中紀委揪出來的貪官,都是中組部考察過的官員。尤其許多貪腐官員都是「帶病提拔」。那些有機會進入中組部考察範圍的官員,為了一 已官位而「跑部錢進」,打通中組部相關處室與局座關係,是他們的第一要務。然而,迄今為止,中共當局尚未對中組部問責。

文章寫道:「除了國家安全部門,最具神秘性的可能就是組織部門了,除非貪官及其上司都被抓出來審判了(譬如薄熙來提拔了王立軍),否則你永遠不可能知道,是誰提拔了誰,或者誰人是以怎樣的政績被提拔的。」

而中組部在國家急需要大面積處理裸官、需要及時公布官員家庭財產、需要中組部進行開放與改革,並對中組部出現的問題進行問責的時候「幹上了中宣部的活」,「把腐敗的源頭,轉嫁給西方道德價值」。

文章表示,中組部在污名化西方道德價值觀同時,認為中共官員丟失了共產黨人的信仰。然而,中共的官員們都深知「是黨組織給了他們一切,包括給了他們腐敗的機會」。事實證明,無論是前蘇聯、東德、朝鮮,還是毛時代的中國,馬克思主義或中共的信仰都被掌權者「極端宣傳」,卻非但沒有遏制住腐敗,反而使這些國家成為全球貪腐問題最嚴重的國家。

文章寫道:「我們看到,全球清廉指數與國家政治文明程度是成正比的,影響國家或社會清廉指數的,是社會普 遍的信仰與道德水平,也就是道德律,這裏的信仰並不是政治信仰,而是宗教信仰,宗教信仰使道德律神聖化,它通過心靈發揮內在制約作用,但對清廉指數影響最 為關鍵的,是制度律或法律,譬如獨立的司法調查、自由媒體的報道曝光、在野黨或議會的監督、民眾的公開抗議、官員公開財產的規定、收受禮物的規定、嚴明的 處罰。而中組部有意或故意忽略的,正是制度律。」

「中組部大談道德律而避談制度律,因為中組部知道自己就是一個巨大的暗箱,如果真的改變了制度,一切都在陽光與法治之下進行,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也就收穫不了特殊利益。」

中組部《通知》使外界推测北京将走向政左經右的極端

此次中共中央組織部的《通知》下發後,海外有觀察人士指出,這是繼「七不講」之後,北京當局再次發出的最新政治保守信號。

有輿論稱,自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共當局一方面大談反腐、談經濟和體制改革,而另一方面也不斷通過傳統官媒理論陣地發出批評憲政民主、公民社會、普世 價值等所謂「西方觀念」的聲音。這樣的路子繼續走下去,必然會導致與一些改革措施發生根本性矛盾的現象,也就是說進一步強化所謂「政左經右」的不平衡模 式。而中組部突然發出這種極端的意識形態信號,或許是中共內部權力鬥爭激烈的外部表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