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法院:俄須賠尤科斯原股東500億

【新唐人2014年07月28日訊】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週一裁決俄羅斯政府必須向尤科斯石油公司原股東支付516億美元賠償。法院認為,俄羅斯總統蒲亭操縱司法,讓尤科斯破產。

這是尤科斯案首次得到獨立法院調查。索賠訴訟由總部位於直布羅陀的GML集團於2010年提出。

該集團擁有尤科斯60%股權,聲稱遭莫斯科沒收的資產總額超過1千億美元,包括為支付前尤科斯僱員養老金設立的基金,但承認不可能得到全額賠償。

GML集團總裁奧斯伯恩表示,即使莫斯科不承認判決結果,相關判決仍可得到執行,因為可引用俄羅斯簽署的《承認及執行外國仲裁裁決公約》,沒收政府在其他國家的資產加以拍賣。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稱,莫斯科將對裁決提出上訴。

尤科斯曾是俄羅斯最大的石油公司,2004年被控拖欠數百億美元稅款,主要資產被出售給幾家國有企業。該公司首席執行長兼主要股東霍多爾科夫斯基2005年因欺詐和逃稅等罪名,被判入獄10年。

外界普遍認為,這些指控出於政治目的。

霍多爾科夫斯基去年12月獲俄羅斯總統蒲亭赦免後出獄,此後定居瑞士。他的商業夥伴列別傑夫也在今年索契冬奧會前提前獲釋。

由於宣佈放棄法律追訴,霍多爾科夫斯基將不會從本次判決中受益。他對判決結果表示歡迎,但指出賠款將由俄羅斯國家財政支付,而非「與權力勾結的黑幫和蒲亭的寡頭們」,令人遺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