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新覺羅家族索百年墓地敗訴

【新唐人2014年7月28日訊】(新唐人记者篮彩详综合报导)滿清皇族愛新覺羅家族後裔爱新觉罗·恒焱,追討家族百年墓地,要求佔用者拆除地面建築。但被判敗訴

香港《明报》网站7月28日援引《法制晚报》消息,满清皇族爱新觉罗家族后裔追讨的墓地是北京朝阳区东坝乡三岔河村的一块宅基地。

原告爱新觉罗·恒焱称,该墓地埋葬了努尔哈赤第十一世孙爱新觉罗·海观,曾官至左都御史,位及一品。
原告称,自己是海观嫡孙女,“家族12位成员先后埋葬于此”。

报导说,1952年後,随着中共土地法制订,该块土地为三岔河村集体所有,後由村民陈先生承包,在该墓地建房百余间出租。

爱新觉罗家族成员认为,其家族享有这块墓地百年使用权,遂起诉陈先生要求恢复墓地原状。北京市第三中級法院以墓地違反《殯葬管理條例》为由,使其敗訴

爱新觉罗氏简介

爱新觉罗氏,是清朝的国姓。资料显示,“爱新”是穆昆,满语金的意思。“觉罗”是姓氏,根据女真文学家、满学家清朝宗室金启孮的考证,觉罗氏源于金朝时期的交鲁氏。“爱新觉罗”这一姓氏的含义是,金子般高贵神圣的觉罗一族。

清亡以後族人多取汉姓,如金、艾、罗、肇、赵等。但也有保留原姓者,如爱新觉罗毓岩、爱新觉罗焘健等。

按《满洲氏族通谱》,努尔哈赤原本姓觉罗。爱新觉罗氏统治中原初期,子孙并未按照辈分命名,康熙年间才开始采用汉人按辈分取名的方法。

康熙初年,几名皇子曾先后以“承”、“保”、“长”三字命名,康熙二十年才固定划一采用“胤”字,其中康熙帝之子雍正的名字为胤禛,孙辈用“弘”,曾孙辈用“永”。

乾隆时,又根据他作的一首诗,定了后人用“永”、“绵”、“奕”、“载”。

道光时定了“溥”、“毓”、“恒”、“启”,咸丰定“焘”、“闿”、“增”、“祺”。

1938年修续爱新觉罗氏宗谱的同时,溥仪又添了12个字,“敬志开瑞,锡英源盛,正兆懋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