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20歲孩子 中外家長告誡大不同

【新唐人2014年7月28日訊】20歲到25歲是人生轉型期,大部份人是在這個年齡段走向社會,離開父母。對於20出頭的孩子,中外家長給予怎樣的告誡呢?

中國家長:別總一個人

中國喜歡讓孩子身邊結交一群好朋友,俗話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當然中國的父母也喜歡催著孩子交男女朋友,早結婚。

「別總一個人」仔細分析很有道理。一個人開心時沒人分享,失落時容易鑽牛角尖。如果不是一個人,特別是結婚了之後,人有責任感,對身邊的另一個人有了義務,痛苦失落時,更容易走出「泥潭」。

如果25歲之前就有了孩子,對中國人來說,你賺了。因為孩子是無價寶,他給大人帶來的壓力和歡樂是其他人無法代替的。此外,孩子成長很快,為人父母很有成就感。

外國家長:出去實現人生的夢想吧

在大部分歐美家長的心中,孩子18歲就成年了,從那時起,他們的告誡與教導,著重於讓孩子追尋自己的人生目標,內容包括以下部分。

真誠的對待你的目標和夢想。不要為任何人而活。做你想做的事,而不是你父母或者其他重要人物想要你做的。心胸開放的對待你的夢想,它們將隨著時間一直在變化。未知和挫折都是必要的,接受他們然後從從它們之中吸取教訓。

致力於你的夢想和現實目標,以自己的風格生活。你需要獲取:一個學歷、職業證書、貿易技能和手藝、資格證書、許可證等等。在此方向上努力是沒有壞處的,可以使後悔的可能減到最小。

努力使你的興趣愛好或者任何你花的時間得到成效。

要有耐心。偉大的故事、公司、調研、建築物等等都需要很多年去構造,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

最大化你的心智。學著用多種思考模型思考:數學、物理、生物、心理學等等。然後逐步形成這些知識如何佈局的觀點。在你可承受的範圍內盡可能多的閱讀,這可以幫助你達到發現知識佈局的能力。盡可能經常的寫作,這可以幫助你組織你的想法以及使你成為一個優秀的交流者(至少在紙上是)。

掌控金錢的收入與支出。提早開始學著如何讓金錢為你工作(而非其它方式);深刻理解個人理財;不欠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