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玩公主王子選拔 傳承原民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27日訊】原住民的豐年(收穫)祭,在原民部落中視同平地人的新年,熱鬧無比,在屏東三地門鄉的安坡部落,因為沒有太多的腹地可以耕作,所以居民發展屬於老一輩族人傳承下來的童玩當做社區發展的產業,因此他們的豐年祭也特別不同,我們一起來看看。

現場:「在2014年 將要為我們部落做童玩的代言人,恭喜以若。」

歡呼聲此起彼落,新選上的安坡部落童玩王子和公主,接受族人熱情的祝福。

童玩公主王子,是屏東三地門鄉安坡部落,每年豐年祭的重頭戲,他們身負童玩代言人的重任,所以除了比才藝,還要接受評審的現場機智問答。

童玩王子候選人:「射箭、還有三輪車,還有車輪餅,(評審: 車輪餅好像是吃的吧),滾木輪(滾線軸)啊滾木輪啊。」

前童玩公主:「雖然很累,可是很值得,因為可以從老人家的身上學習到許多不僅是安坡的文化,更是我們排灣族的文化。」

竹槍、踩高蹺、竹蜻蜓或檳榔葉,這些古早味的童玩都是安坡部落傳承下來的寶。

安坡部落社區營造員 蔣宗佑:「我們一直在做生態的童玩,所以在這個裡面我們有傳承的意義,也有教育,最重要是要讓小朋友跟父母親最親密的一個遊戲跟過程。」

安坡村村長 蔣林花:「豐年祭第一個就是祭祖,要去獻花,那個是傳承的儀式,第二個我們的特色就是我們的童玩。」

每年的七八月份作物收成時節,原住民部落大都會舉辦豐年祭,安坡部落因地制宜而發展出來的社區童玩產業,為社區帶注入更多活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