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薩停火12小時 休戰無期

【新唐人2014年07月27日訊】新聞週刊(433)由於加薩戰火再起,航空公司怕被火箭彈擊中,上週多個歐美航空公司停飛以色列,直到週末,加拿大、美國和德國等國家才相繼解除以色列的禁飛令。

在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斡旋之下,以色列巴勒斯坦武裝組織接受了聯合國的暫時停火方案,雙方從本週六,當地時間上午8點起,人道停火12小時,目的是讓加薩的居民能夠出門補給生活用品。以色列和加薩境內的老百姓都希望平平安安的過日子,但休戰依然遙遙無期。

父母含淚擁抱著兒子,丈夫擁著妻子⋯⋯

7月26日,以色列和哈馬斯停火12小時。一些以色列士兵得以利用這幾個小時的空隙,在路邊與家人匆匆相見。

對另一些人來說,哪怕只是這種短暫的安慰也已經遙不可及。高福爾太太的侄子就是在一天前攻打加薩的行動中喪生 。

被殺以色列士兵的姨媽洛特姆高福爾:「那種痛苦和失落無法用語言形容。不只是因為失去了他,還有那麼多人被打死。我們希望這場行動能夠結束,結束戰爭,重回和平」。

週六上午,加薩地帶的居民也利用這12小時的停火期,回到自己的家。面對他們的是殘垣斷壁和更多的屍體。自從以色列為了反擊哈馬斯的火箭炮襲擊,展開代號為「保護邊陲」的軍事行動以來,20天中,加薩地帶超過1000人在炮火中喪生。

加薩居民在戰爭中的死亡率遠遠高過以色列,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哈馬斯把指揮所和火箭彈發射設施紛紛安置在人口稠密的地方,甚至藏在清真寺和醫院裡。

以色列軍方7月26日公布的一段視頻顯示,以軍在加薩地帶找到了幾個火箭炮發射點,其中一個就在一棟住宅的地下室裡,挨著一所聯合國資助的學校。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這種使用人肉盾牌的方式非常惡劣、荒謬、不人道」「但我想這並不能阻止我們繼續採取行動保護我們的人民不受火箭彈的襲擊。」

以往,哈馬斯向以色利地區發射的火箭彈大多是自制或經敘利亞從中國進口的火箭彈。在這一輪衝突中,哈馬斯首次使用了精準度更高、射程更長的M302火箭來攻擊以色列。

據美國NBC電視臺報導,這種火箭彈是在中國衛士2號火箭炮的基礎上,由敘利亞製造的。衛士2的射程為200公里,遠遠超過哈馬斯原來使用的火箭彈。

10年來,哈馬斯的火箭炮射程出現了幾次大的跳躍,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2007年,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射的火箭彈射程僅40公里,威脅不到特拉維夫。

2012年,哈馬斯引進了M75長程火箭彈,射程75公里。

火箭炮可多管齊射,特點是彈片散佈面積大,往往用於攻擊密集型目標,比如:港口、機場、車站等大量人員物資集中的地區。

2014年7月,哈馬斯發射的由中國設計,敘利亞製造的M302火箭彈,射程至少可以達到160公里,已經可以覆蓋以色列的所有領土,不但威脅以色列重鎮特拉維夫(Tel Aviv)和北部海港海法(Haifa),也威脅到以色利的核武研發重鎮迪摩納(Dimona)。

以色列為了防範哈馬斯發射的火箭彈,而開發了名為「鐵穹」的反火箭彈系統,2012年投入使用。「鐵穹」攔截一枚火箭彈的成本高達4萬美金,而哈馬斯發射的土火箭炮造價只有幾百美元。

在以色列看來,只有徹底打敗哈馬斯才有可能真正解決問題,加薩地帶也才有可能重得安寧,但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

新唐人新聞週刊綜合報導

撰稿/周蕾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