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上班看A片耽誤重建 廣西千人怒砸政府

【新唐人2014年7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超強颱風「威馬遜」過境,重創廣西北海巿潿洲島,10天過去了,大都停水停電,由於景區管委會禁止村民私自運送建築材料上島修房,26號上千村民聚集管委會,發現政府官員公然在辦公室看A片,憤怒的村民砸毀辦公室,掀翻多輛汽車,當局出動上千警力連夜到各村寨,搜捕多人。

26號,潿洲島上千村民聚集景區管委會,抗議政府颱風過後救災不力以及禁止村民運送建築材料上島,災後不能重建,發現政府官員在辦公室開空調看A片,憤怒的村民將政府招牌以及辦公設備砸毀焚燒,繼而又圍攻了旅遊公司、博物館,並推翻多輛汽車。

潿洲島酒店員工:「建築材料沒批文拉不上來,管委會想壟斷賣高價嘛,20號出台的文件,不允許村民自己買材料上島,耽誤了災後重建,村民前天去協商,昨天上午去看答覆,管委會書記都在迴避,公然在辦公室看A片,憤怒的村民砸了辦公室,昨晚從北海調了一千個武警、公安、邊防鎮壓,救災都沒這麼多人來,連夜搜索各村寨,抓了好多人。」

據了解,潿洲島百分之八十的村民從事旅遊業,其他的村民種香蕉、打魚維生,目前島上水電、道路未通,樹木和香蕉幾乎全部倒塌,災後重建至少需要半年。村民表示,原來潿洲島每天可接待一萬多名遊客,生活還過得去,今年起管委會每天設限7000人,遊客人數每天大幅銳減到了兩、三千人,村民生活大不如從前。

潿洲島村民周先生:「颱風過後,村民要買瓦、買材料修房子,都要經過管委會批文,因為批文不容易拿到,有村民買瓦運上來後,管委會把人家的瓦給踢到海裡面,說要有批文才能上岸,加上管委會每年收門票幾十億,每人收門票110元,一分福利沒給村民,村民積怨已深,憤怒的圍攻管委會,村民喊的口號是管委會滾出潿洲島,來了大批警察抓人。」

村民表示,全島16000人受災嚴重,8000多間房屋受損,無家可歸,除了紅會捐贈的每戶2瓶礦泉水,一直沒有救災物資發放。

潿洲島酒店員工:「50年來沒見過那麼大的颱風,所有的東西都刮倒了,10天過去了,大部份都還停水停電,物價上漲很恐怖,礦泉水每瓶在北海是一塊多,到潿洲島賣三塊五、五塊。北海市政府撥了50萬給島上的居民,每個人兩瓶礦泉水,16000人總共才花幾萬塊,其他的賑災款到哪裡去了?」

據報導,超強颱風「威馬遜」18號起先後三次登陸,海南、廣東和廣西受災嚴重,數十人傷亡,潿洲島村民表示,在廣西登陸前氣象預報為12級風,結果登陸時高達15、6級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