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新城3000套別墅9成空置 荒涼如鬼城

【新唐人2014年7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在京津新城的桃園七區,小區無一戶入住,保安亭空無一人,許多別墅大門敞開,院子里的野草已齊腰高,除了鳥鳴聲和偶爾經過的車流聲,小區里沒有任何聲音。夜幕降臨之後,這荒蕪的景象透出幾分陰森,讓人後背發涼。」

這是大陸《南方都市報》對號稱是「亞洲最大別墅區」的京津新城調查後發現的奇特現象。這座在天津寶坻的別墅區,因為區位等因素,開盤10年來,這些豪華別墅的入住率僅為一成,被外界貼上了「鬼城」的標籤。

京津新城由桃園、康園、順園等別墅小區構成。位於京津唐三城腹地的中心點,距離北京市中心110公里,天津市中心50公里,唐山市中心80公里。遠景規劃8000多套別墅,目前建成約3000套;預計容納二三十萬人口。不過目前這些豪華別墅竟然有九成空置。

京津新城的開發商「合生創展」銷售部一楊姓經理稱,京津新城的入住率在30%左右。但實際入住率遠遠低於這一數字。

南都記者走訪多個小區後,粗略統計發現,平均入住率不足一成。以京津新城桃園一區為例,據周邊商戶和保安稱,小區內有70多棟別墅,目前真正常住的僅有3戶。在記者逗留的兩小時內,小區大門沒有一個人出入。

入住率極低的原因在於,目前主要客戶來自北京,但寶坻並未通高鐵,交通成本高;配套短缺;缺乏工商業,工作機會少。

當地的超市老闆介紹,京津新城內,為數不多的常住居民分為兩類,一類是老人,一類是幫忙看家護院的工人。前者多是兒女買來孝敬老人,後者則是住戶需要人看家打掃,或是養養雞鴨。

由於幾乎沒有人流量,該老闆稱,「越干越心灰意冷了。」

不過,也有些業主認為,由於該別墅價格相對低廉,在相當程度上滿足了自己的中產階級夢想。日入,在北京從事IT行業的一位業主在2013年,花300萬買了一套330平米的二手別墅。算下來,單價為每平米9000元,而北京郊區的類似別墅,單價要翻四倍以上。

他們仍然期望,再等多幾年,或許「慢慢就會好起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