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毅之子:體制問題總有一天要解決

【新唐人2014年7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歐陽秋綜合報導)日前,海外媒體報導了作家米鶴都採訪中共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對文革反思文章的部分內容。有網友看後評論說:共產黨必須徹底糾正一黨專制的做法,徹底改變野蠻的習性!

文中,陳小魯回憶道:文革一頁翻過去40多年了,當時他對中共中央的一些人和事,還有些影影綽綽的印象。

林彪與571紀要

文中提到,「文革」有三次大的路線鬥爭。第一次是「一月革命」時,省市一級的中共領導抵制文化大革命,被毛澤東用「一月革命」的方式,全部打倒、奪了權;第二次是「二月逆流」,是中共元老抵制文化大革命,被毛打成「逆流」,受批判,靠邊站了;第三次是以林彪、陳伯達為首的「軍委辦事組」,在中共九屆二中全會上抵制文化大革命,攻四人幫,打張春橋。

陳小魯說,前兩次的案子都翻過來了,如果林彪不跑,這第三次應該也就翻過來了。最後林彪跑了,就「萬劫不復」了。

陳小魯揭示,「571工程紀要」提出很多問題,實際上是指向當時所謂的「毛革命路線」,就是「文革」的那些弊病,現在看是正確的。後來批判「四人幫」,用的無非也是這麼一套東西。所以,現在「571工程紀要」反而變成「絕密文件」,不能外傳了。

體制問題總有一天要解決

陳小魯認為,文革十年動亂,把中共體制上所有的弊病全都暴露出來了,但沒人總結,所以十年以後、二十年以後還在走老路。

他說,文革其實是不可避免的。在這種專制制度下,必然產生這個。文化革命沒有合理性,但是它是「必然」要來的,是共產黨走到這一段必然要犯的錯誤。因為它裏面有專制的、從封建社會下來的傳統。

陳小魯覺得搞政治不能不擇手段。現在管理社會,一個政黨,一定要講手段,講過程,都要經得起推敲。實用主義的做法,就是以喪失原則來實現目標,這造成了一代人的思想扭曲。

陳小魯說,嚴格來講,共產黨的這些錯誤繞不過去的。體制問題總有一天要解決,不解決是不可能的。

反思文革

陳小魯說,紅衛兵這一段對他影響太大了。「運動來了我們是不能自主的,但運動來了你怎麼表現,那是你自己的選擇。」

關於紅衛兵暴力問題,陳小魯認為也還是受毛的影響,事實上是一種思潮的結果。階級鬥爭的教育,不斷給你緊那個弦,這樣培養起來的階級仇恨,植根于青少年的心中,暴力這個東西就爆發出來了。

他指出,在中國,人們對於人道主義,對於人性,人權,從來沒有足夠的教育和認識的態度。

陳小魯表示,共產黨官員現在就缺少個性,缺乏人格,就是人云亦云,就是跟著官大的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