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方舟子互訴至法庭 引述上人渣榜

【新唐人2014年7月26日訊】被稱為中共「高級五毛」的方舟子和知名主持人崔永元因「轉基因食品該不該吃」產生罵戰,繼而從微博訴諸法庭。近日,這一案件開庭,庭審中,兩人都未現身,代理律師互指對方誹謗侮辱、「惡意訴訟」,法院宣布休庭,擇日宣判。

7月23日,方舟子(真名方是民)和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的名譽權官司在北京海淀區法院開庭審理。據了解,本案起源於方、崔二人在微博上,就轉基因食品該不該吃,能不能吃的問題的一場罵戰。

崔永元稱,去年9月,某媒體刊發了《方舟子:應創造條件讓國人天天吃轉基因食品》的報導,他認為,此內容存在可商榷性,因此發布微博駁斥。雙方伺候開始在微博上進行爭論,最終上升為「罵戰」,出現「騙子」、「流氓」、「瘋狗」等字眼。

此後原告方舟子起訴崔永元侮辱誹謗自己,提出了索賠32萬元人民幣的要求;崔永元則反訴方舟子侵犯自己名譽權,要求賠償損失67萬元人民幣。

方舟子方稱,在2013年9月和崔永元就「吃不吃轉基因食品」的微博爭論中,整理後發現崔永元微博有「我不認為 這些錢都是肘子科普騙來的,肯定還有其它的騙法」、「肘子一邊300萬美元在美國買豪宅一邊在網上哭訴安保基金不夠用了」以及「騙子」、「流氓」等 詞語。

方舟子認為,崔永元的微博內容侮辱、誹謗自己,要求其刪除於2013年11月15日到2014年2月的24條微博,公開道歉並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等30餘萬元。

但庭審上,崔永元的代理人答辯認為並未侵權,表示崔永元和方舟子的微博爭論是讓公眾了解轉基因食品,而方舟子在這個問題上誤導公眾,微博只是對其觀點質疑、批評和駁斥,「流氓、騙子」是指方舟子某些特定行為,並有依據,而方舟子則藉此惡意訴訟。

崔永元方隨後更提出反訴。崔永元認為是方舟子在爭論中有130條微博中罵了自己,指方用了「造謠成性、誹謗成癮、謊話謊說的大尾巴狼」、「瘋狗」、 「偽君子」等語言侮辱謾罵、誹謗,還質疑自己的電影、紀錄片以及公益項目。對此,崔永元向方舟子索賠67萬,並要求其公開道歉,其中要求其微博置頂道歉不少於一年。

庭上質證環節引述人渣榜

23日,在庭上的質證環節一直持續至下午,雙方為證實對方掀起罵戰不僅舉出了數百條微博內容一一質證,還舉出網路新聞等示例。

為證明崔永元未侵權,崔永元代理人對24條涉案微博逐條說明。對於「人渣」,崔稱有事實依據是,香港鳳凰衛視曾報導的一個「內地網評人渣排行榜」,方舟子在這個排行榜上排名第二。這條證明說完,引起庭下一陣鬨笑。

不僅如此,崔方還舉出新浪微博此前進行的網路排行榜,稱根據「微博誰造謠最多的」投票結果,方舟子得票89.9%,因此崔稱方為「騙子」不是「信口開河」。

除了互相指責還互曝隱私

除了在法庭上互相指責質疑,雙方還在最後辯論階段互曝對方隱私。方舟子方懷疑崔永元已經拿到美國綠卡;針對這一點,崔永元代理人當庭堅稱崔永元是中國國籍。

而崔永元方則指出,此前自己在網上質疑方舟子騙錢在美國買豪宅是有根據的,並向法庭出示了一組美國房產的查詢公證書。當法官要求方舟子對這個證據做出解釋時,方舟子的代理人表示拒絕,方舟子方認為這個證據無法證明方舟子是騙錢買的豪宅。

23日凌晨4點,崔永元曾在微博發文談方舟子否認在美國買豪宅轉老婆名下,質疑方舟子老婆劉菊花名下房產是誰買的,並挖苦稱方舟子作為丈夫說話要負責任。

因雙方提交的證據量大,庭審一直延續到下午,雙方對是否構成侮辱,對方是否存在侵權的惡意等問題,進行了辯論。因雙方均不同意調解。法院宣布休庭,本案將擇日宣判。

23日晚10點,崔永元在奧體中心舉行小型媒體發布會。崔永元及兩位代理律師在發布會上介紹了庭審情況,表明了自己和方舟子的官司堅決不接受調解的態度。崔永元稱自己就是為了跟方舟子打官司才離開央視的,並表示如果不勝訴還會繼續上訴,且笑言現在最重要的是鍛煉身體,陪方舟子玩一輩子。

黨媒諷方舟子是人格分裂

方舟子,本名方是民,長期在互聯網上從事所謂揭露學術造假和學術腐敗,大肆批判宗教、氣功、環保、中醫等。方舟子的言論涉及社會生活學界各個階層較多領域,往往會引起社會挑起爭論。

方舟子曾以「打假」為名大肆批判包括于建嶸、賀衛方、李承鵬、鍾南山等公眾人物。

1月17日,中共央級媒體《人民日報》海外版官方網站刊發評論文章,對方舟子的人品德行作了「官方鑒定」。

該文章稱,方舟子是最會來事兒的人。去年過年前是「方韓大戰」;今年過年前是「方崔大戰」,「口水互噴、對簿公堂……一樣的戲碼,一樣的套路,讓觀戰的民眾都產生了審美疲勞。」

文章稱,熟悉方舟子辯論套路的人,恐怕都難以理解:方舟子此般趨近於瘋狂,甚至不可理喻的偏執,到底是為了什麼?面對「不可理喻」的罵聲,方舟子發表文章為自己的「較真」做辯解。

文章認為,一個自稱愛較真的人,面對自己遭遇的質疑時,卻閃爍其詞、避重就輕,抬出名譽的擋箭牌,這讓人看到的不是專業精神,而是人格分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