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爆料 揭菸草行業黑幕

【新唐人2014年7月26日訊】近日,在網路上流傳出一篇業內人士揭露關於中國煙草行業黑幕的文章。文章中指出,煙草是暴利,但都上交國家了。而且區域性的煙草保護性很強,外省煙斷貨非常正常。1000元人民幣以上的煙屬於處級及以上官員發放。

煙草是暴利

一位自稱在商業系統任職三年有餘業內人士揭露關於中國煙草行業黑幕。他在文章中說,煙草整體分為兩塊,一塊生產捲煙,俗稱工業系統,稱呼一般為「XX省中煙公司」,工業企業旗下有很多捲煙廠;另一塊銷售捲煙,俗稱商業系統,稱呼一般為「XX省煙草公司(專賣局)」。

通俗說,就是自己賣煙,自己查煙,是不是有點明白了?就是兩塊牌子,一套班子,「自己監管自己」。煙草雖說是暴利行業,但那都是要上交國家的。

1000元以上的煙屬於處級及以上官員發放

暗道里有種「白盒」香煙出售,顧名思義,就是盒子是全白的,你看不見品牌和檔次,只有拆開了才知道。價格最低的400~500元起,最高的,據他見到的, 有1500~2000元的樣子。這種捲煙,一般是給行業內處級及以上官員發放的。外在市場也有流通,當然能賣這種捲煙的,都是有渠道之人。

零售戶其實是很憋屈 畢竟煙草是專賣

煙草,說白了,還是計劃下的市場,總體還是計劃。

按他兩年前在基層做的調研,每個片區(以鎮為單位)實際有效銷量只能完成70%左右,也就是說剩下的30%要靠自己想辦法。這時候,就要靠「走煙」了。

所謂「走煙」,就是以「地市級「為單位」,自己掏錢,訂購捲煙,而後找「下家」,將其賣到其他地市或外省,在這個過程中,是要賠錢的,而且數目不小。

本省保護現象非常嚴重

煙草商業系統,是賣煙的,只要是賣煙就涉及到採購,而工商實際上是一家人,所以本省的保護現象非常嚴重。

舉個例子,你湖南的,湖南中煙出廠的芙蓉王和白沙系列,可能就站到你整個賣煙的70%以上的銷量,非常集中。而其他品牌的,例如紅雲紅河系列可能銷量佔比就非常少了。不是因為紅雲紅河系列的捲煙不好抽,而是因為人家採購的時候,把你限制死了。

所以,各大工業公司,都會派人在某個地級市(無論該市是在本省,還是省外)駐點,並給商業系統的人員送東西,比如打火機啊,水杯啊,滑鼠墊啊,自家產的捲煙啊,抽紙啊等等,以期完成自己的銷量任務。

所以,零售戶訂購捲煙的時候,最煩的就是省外煙,缺貨;且一缺有的可能就長達幾個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