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危險職位再度應驗 又有兩位政協副主席落馬

【新唐人2014年7月25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24日上午,中共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在北京市二中院受審。傍晚,又同時傳出天津市政協原副主席武長順涉嫌「嚴重違紀違」被免職,遼寧原政協副主席陳鐵新被調查的消息。據統計,自中共十八大後,已經有12名政協高官落馬,其中包括副國級的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有評論稱,政協副主席一職已成為當下最危險的職位。

24日上午,中共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在北京市二中院受審。當天晚上,中紀委網站公布了遼寧省政協副主席陳鐵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的消息。

據公開的資料,陳鐵新1955年出生,1982年從瀋陽機電學院機械系鑄造專業畢業後,到瀋陽鑄鍋廠擔任副廠長,一年後就轉任共青團瀋陽市委副書記。1996年3月後陳鐵新進入到旅遊系統工作,先後任瀋陽市旅遊局副局長、局長、遼寧省旅遊局副局長、局長等職務。2004年,陳鐵新擔任丹東市代市長、市長。2008年2月後調任另一個地級市朝陽任市委書記,至去年2月升任遼寧省政協副主席。

與此同時,天津市政協原副主席、天津市公安局長武長順被公開免職,4天前(7月20日)他剛被中紀委宣布因「違紀違法」遭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武長順1954年1月于天津出生,1970年加入天津警隊擔任交通大隊民警,此後長期在市公安局交通部門任職。2003年,武長順開始參与武警管理,2005年11月起兼任中共天津市委政法委副書記,2011年10月起擔任天津市政協副主席,但仍繼續掌管警隊。

從中共十八大以來到目前為止,被調查的37名中共省部級及以上的高官中,政協系統共有12名。其中包括四川省政協原主席李崇禧、廣西政協原副主席李達球、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陝西省政協原副主席祝作利、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原副主任楊剛、山西省政協原副主席令政策、安徽省政協原副主席韓先聰、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陽寶華、童名謙,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長武長順,以及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

外界分析,落馬省部級政協高官,基本上都曾在所在省市內的地級市擔任過市委書記,有的甚至擔任過兩個以上地市的「一把手」,或者在所在省級政府重要部門當過「一把手」。他們落馬的原因也基本都因其在地方任職期間發生的貪腐的行為東窗事發。

在中共官場中,過去有一個潛規則即只要某個人當了政協副主席,往往意味著馬放南山平安落地、不會再出事了。政協副主席本身是個軟交椅,對於這些往日的達官來說,政協副主席曾經是最好的退身之選,級別不低事務不多,但影響力猶在。

但中共十八大以來,政協副主席這個職位上的中共高官卻頻頻落馬,有分析稱,這意味著習、王掀起的這場「反腐風暴」並非只抓現行,還在清算壞賬方面有所著力。一方面是因為通過對這些退居閑職的中共高官的審查,可以肅清他們在官場的影響力,能夠為清除盤踞在各個地區、各個系統的旁系別枝提供便利;另一方面,調查這些已經退居二線的人不至於引起較劇烈的政局震蕩。

網民「小矛」日前在網路評論說:「主要是因為政協副主席是個閑職,基本上是在官場不是很得志的人給他們安享晚年的地方。在被貶到政協之前他們往往呼風喚雨,雖然現在從第一線退下來,但是他們還想利用以往的關係繼續撈一把。當然時過境遷,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買政協這個虛職,考慮到他們本身就是被貶的結果,沒有了靠山,這些人就最容易被揭發出來。所以不是政協的人就比別人壞,而是他們沒有了靠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