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工自殺 千人連署呼籲保障勞工權益

(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廣東深圳哥士比公司女工周建容,因參與罷工遭到廠方開除,17 號從4層高的車間跳樓身亡。23號頭七,中國勞工界發起哀悼活動,上千人連署,呼籲人大儘快通過正在審議中的《廣東省企業集體合同條例》,以保障勞工權益。

中國勞工界發起的連署信除了對周建容的哀悼,對哥士比公司的譴責外,還呼籲廣東省人大迅速通過正在審議中的《廣東省企業集體合同條例》。信中提道:資方對勞方權利的侵犯已經到了嚴重危害社會公正和基本穩定的地步,立法保護勞工的組織權、集體談判權和罷工權,建立調處勞資衝突的法治機制,已經到了迫在眉睫、刻不容緩的時候了。

參與連署的深圳NGO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員工林東:「中國全國發起的對她的紀念活動,我們這邊的勞工、教學者、律師、勞工群體希望能夠通過這個事情,一方面緬懷周建容女士,因為她在維權中遭到廠方打擊報復,選擇自殺了,另一方面我們希望通過這個事情,能夠引起社會的重視,通過這個事推動廣東省公司集體協商條例的出台。」

港資企業哥士比鞋廠工人罷工期間,6月5日,當地警方抓捕了4名工人,其中3人被行政處罰,另一名工會副主席被拘留。6月12日起,工廠分批開除工人109名,周建容於7月16日被開除,第二天跳樓身亡,當時警察強行將她的屍體搶走、運往殯儀館。

林東:「這個法規在四月份的時候,遭到香港六大商會的抵制,現在七月份又重新啟動審議,我們希望能夠通利用這個事情,這個時間,推動這個條例出台,因為這個條款出台,工人跟廠方進行談判的時候,工人組織集體維權的時候,廠方沒有任何原因開除員工,哥士比公司五月份從工人開始維權到現在,將近2個月時間,陸續開除100多個工人,不要讓這種悲劇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據瞭解,深圳哥士比鞋廠以轉型為藉口,更改廠名,法人代表,工人每月的工資,社保,醫保不能按時到帳,五、六百工人自5月底開始罷工。50歲的周建容已在鞋廠工作了12年,可能是因為擔心未來生計而想不開。

參與連署的深圳工人魏慶佐:「周建容罷工維權被開除後自殺,以付出生命為代價,非常值得同情,工人在廠區裡理性維權,都會遭到警察打壓、抓捕,政府部門為了利益都佔到工廠的立場,打壓維權的工人,工人走法律途徑爭取權益也非常艱辛,希望社會通過這件事情,多關注勞工的社會保障和人權問題。」

勞工界發出的連署公開信,還要求將7月17日命名為中國勞工受難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