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中共貪官外逃:級別高躲北美 級別低去非洲

【新唐人2014年7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中共貪官外逃現象嚴重,許多人撈足油水後便逃到外國,從此「銷聲匿跡」。據悉,這些外逃者身份高的去了北美,身份低的則去非洲或東歐較多。

似乎要與習近平「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反腐運動賽跑,中共貪官在政府不斷加緊的追截行動中也加快了外逃的步伐。去年,中共喉舌央行首次公佈報告稱,外逃官員18000多人,捲走了8000億元人民幣,平均每人捲走了5000萬!

同樣是去年,大陸《老年日報》報導稱,2003年1月至2004年,中國共有10位上市公司高管外逃,捲走資金數量之大或造成近百億資金黑洞。其中,海南省橡膠中心批發市場總裁鐘武劍1人捲走5億元;2005年,中國銀行哈爾濱河松街支行原行長高山潛逃加拿大,捲走10億;原上海大東江公司董事長蕭洪彬捲走了62.27億。

報導還稱,早在2008年就有媒體透露,美國加州警方稱,中共曾向美方列出了「中國貪官外逃名單」,1000多人榜上有名,絕大多數集中在洛杉磯和紐約。

據公開資料顯示,中共外逃貪官多選擇出逃亞洲、非洲、北美地區,這些人多是詐騙者、非法集資者以及貪官。

今年6月,上海警方稱,在海外緝捕了14名經濟犯罪嫌疑人。按藏匿國家劃分,從亞洲國家及地區遣返回國的共計11人,包括中國香港、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阿聯酋;其餘3名分別從美國、奧地利、澳大利亞遣返回國。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博士生導師李成言教授分析稱:「在外逃貪官中,那些身份高,案值大者,多看中加拿大、美國、澳大利亞等移民國家。身份較低者則選擇拉美、非洲、東歐或者周邊國家。太平洋島國和中美洲一些國家,也是一些外逃貪官的熱門選地。」

這些官員們跑到外國最大的共同之處,即是購買豪宅絕不手軟,通常都是使用現金一次清款。這讓洛杉磯、紐約、加利福尼亞等地的高檔住宅價格翻了一番,也讓沒有和中國簽訂引渡協議的美國不得不協助中共抓貪官,甚至還懸賞,鼓勵民眾踴躍揭發中共貪官。

被稱為「貪官天堂」的加拿大也因相同原因開始對中共外逃貪官進行嚴懲。令人記憶猶新的是,2011年7月,已出逃12年之久的遠華集團創辦人兼原董事長、遠華走私案頭號通緝犯賴昌星,被加拿大遣返回北京,並於2012年5月18日被判無期徒刑。

外逃貪官抓不回 根源在中共自身

這些貪官一旦逃出中國,再將他們抓回去就難上加難。在紐約執業的葉寧律師表示,貪官被抓回國,特別是從歐美、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國遣送回國,仍然存在很多障礙:主要西方國家與中國都沒有簽訂雙邊引渡協議。而即使有引渡協議,還存在其它法律障礙。例如,國際反酷刑公約就是一個」障礙「,因為如果有酷刑存在的話,引渡條約就不適用了。所以,在中國目前有死刑和司法文化環境下,即使與某國簽訂了引渡協議,作為文明國家也很難接受中國的要求,除非是獨裁國家。

葉寧律師表示,雖然貪官脖子上的絞索在逐步被收緊,但解決問題的根源還是在中國國內,即在中國國內建立憲政民主和完善的法制。中共當局靠打老虎、打蒼蠅的運動式反腐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因為現在中國貪官的覆蓋率實際上已達到100%,不可能將統治基礎全部打掉還實行共產黨的統治。

總部設在德國的國際反腐組織「透明國際」亞太區項目主任廖然也認為,要想切實打擊外逃貪官,中國除了加強金融監管,防止貪官將贓款轉移海外,還需要讓相關法律法規具有操作性,不要讓「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淪為一句空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