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外媒撰稿 名記者被開 中共殺一儆百?

【新唐人2014年07月23日訊】《中國財富》雜誌記者宋志標為香港媒體寫作專欄,觸碰中國新聞主管部門新規定,日前被迫離職。7月8號,中共廣電總局下發新規定,新聞從業人員不得為外媒撰稿。宋志標可能是中國第一個被開刀的記者。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7月18號,《中國財富》雜誌記者宋志標,為香港《東方日報》旗下的「東網」撰寫專欄文章,被迫離職。

原浙江《中國海洋報》記者昝愛宗:「離開這個崗位,我認為是好事,因為在裡面他說的話,都是為黨的喉舌說話,都是被洗腦的。他帶一個頭嘛,有思想的人、有追求的人都離開了,黨的喉舌就幹不下去了,這樣不更好嗎?」

宋志標在「東網」上發表的數十篇文章,內容包括聲援異見人士和人權律師被拘等,以及「六四25週年」、香港推動「真普選」等時政評論。

香港時事評論員武宜三:「共產黨對新聞、對記者、對輿論、對報刊控制的手法,歷史已經很長了,現在打出各種各樣的旗號,來殘害新聞工作者,只是為了鞏固它的政權。」

8號,廣電總局下發新規定,要求各新聞機構與記者簽定保密協定﹔並禁止新聞從業人員為外媒撰稿。

昝愛宗:「我覺得保密協議也沒用,嚇唬的,阻攔不了記者說真話,報紙有審查的,那我在網上登,你約束不了的,全國有幾十萬記者。」

宋志標曾為《南方都市報》評論員,2011年撰寫紀念「5.12地震」三週年的社論,聲援因調查川震「豆腐渣工程」被捕的藝術家艾未未,而遭到整肅離職。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