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專訪】中共政治造假是中國經濟增長數據虛假的原因

【新唐人2014年7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易如採訪報導)一直以來,中國經濟增長數據備受外界質疑。最近,美國一家顧問機構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Conference Board)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該會高級研究員、經濟學教授伍曉鷹在報告中表示,中國經濟規模與中共官方披露的數據存在著巨大差異,並質疑中國經濟增長數據存在造假。就此,《新唐人》採訪了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

記者:謝田教授,您好!

最近,美國(Conference Board)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發表了中國經濟學家伍曉鷹的一份研究報告,他認為中國經濟規模比中共官方公布的數據要小36%,您怎麼看?

謝田:(Conference Board)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發表了一個中國經濟學家伍曉鷹的研究,他認為中國經濟規模比官方數據小36%,基本上小1/3,這個數據很有意思。

實際上,我們也看出來,越來越多的經濟學家,不管是中國,還是中國之外的經濟學家都敢於站出來、開始講出真相。首先這些獨立的經濟學家的共識,就是中國經濟數據是有問題的、有偏差的,甚至是人為造假的。

去年11月份,我在台灣出版的《赤龍的錢囊》這本書裡邊也談到這個問題,就是中國經濟的數字和所謂的繁榮,實質上是中共一手製造、虛構、造假造出來的。中共造假、中共各級官員在國民經濟的統計上層層的造假,在中共的高層來看,他們自己似乎也不完全知道中國的經濟真實的景象是什麼。

現任總理李克強當年在遼寧任職的時候就說過,他不相信遼寧的經濟官員提供的數字。他現在當中國的總理,他實際上更有理由相信,所有的省市自治區經濟的數據都存有問題。

記者:伍曉鷹說,經濟學界仍然苦於無法知曉中國國家統計局核算GDP的方法。您怎麼看?

謝田:是的,對於GDP,中共實際上並不真正公開它是怎麼算的。GDP有好幾種演算法、有3種不同的演算法,但不同的演算法算出來,結果應該基本上是一致的。不管經濟學家是左派還是右派、激進還是保守,這個數字做正常國家不會有什麼爭議。而中共,因為層層造假、上下系統的造假,所以,現在,最困擾中國經濟學家和世界各地的學者的,就是人們不知道究竟哪個數字可信。但是我們知道這裏邊,既然是造假,就是虛造的、偽造的、膨脹的,那真實的數據一定比中共報的要小。

最關鍵的就是,在中國沒有一個獨立的機構在做這件事情,美國這些正常國家做這些的人,他不用管哪一個政府在台上,他只管他的數字。但中共不同,它一旦做出不好的數字,馬上就會牽扯到損及中共的顏面、低估了中共所謂的偉大光輝形象、給中共抹黑,因此,在政治上不被允許,所以,它的數字就沒辦法公正的進行,這個問題出在這裏。

記者:伍曉鷹教授自己制定了一套加權指數,以此為「標準」來追蹤商品和服務的價格走勢、投入和產出,每五年調整一次權重。但受到另一些學者的批評,認為是很「主觀」的做法。您怎麼看?

謝田:吳曉鷹自定的加權指數,他用這個標準來衡量來追蹤中國商品服務的價格、投入和產出,並且5年調整一次權重,當然有些人可能會表示不同意,因為任何人都是可以製造自己的一個公式來做,那人們很難去認定哪一個模式比另一個模式會更好,這是他這個研究有缺陷的地方。

但是,通過這個問題,我們實際看到更大的問題,實際上,中國政府的問題,中國政府實質上從來沒有把它的經濟數據、計算數據的真實演算法告訴人們,這就是為什麼中共自己的經濟機構、自己的統計局的不透明,在刻意的欺騙,所以,人們很難真正去研究。

還有一點,包括吳曉鷹的研究、包括其他人的研究,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人們往往忽略了中共政治上造假這樣一個主觀的意圖在裡邊,他們只是從純粹的經濟數據、從理論上去推測,實際上我們知道中共的政權從1989年鎮壓「六四」,到1999年鎮壓法輪功開始,幾次大規模的鎮壓中國國內的民眾、幾次大規模喪失統治合法性的時候,它只能用經濟增長、經濟發展來作為一種迷魂藥,或者是轉移視線的工具,實際上也在用經濟增長、虛假的繁榮來吸引外資投資,來推動中國經濟,給中共的鎮壓提供資金。所以,離開了中共的政治這樣一個大的背景就很難去真正理解中國經濟最終發生了什麼。

記者:報告中,伍曉鷹教授據測算,從1978-2012年34年之間,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均增速為7.2%,比中共國家統計局的數據9.8%低2.6個百分點,差距顯著。而在1952-1977年25年期間,中國GDP增速與中共官方公布的4.3%大致相符。您認為這說明什麼問題?

謝田:伍曉鷹教授的這個嘗試,我覺得是一個非常好的、新的嘗試,試圖恢復中國經濟的真相。按他的說法,在1978年之前,中國GDP的增速、中國GDP的增長實際上跟中共官方測算的基本相吻合,而開始不吻合的時候、有差別就是在78年之後,不過,我們現在沒辦法去核實任何數據。

但是,我們可以知道, 78年以後,是中共的所謂的改革開放之後,也是中共開始把GDP作為衡量地方官員政績的一個標準的開始。而從那時候起,實際上我們也知道,共產黨政權從上到下都是以謊言和暴力起家,它這些謊言和撒謊、欺騙也體現在經濟數據上。各級官員的GDP數字在78年之後開始用GDP作為衡量政績標準的時候、肯定就是虛報,在這一點上,跟吳曉鷹是有些吻合的。

記者: 2011年和2012年GDP增速,中共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分別是9.3%和7.8%,而伍曉鷹測算出的數據別為6.3%和4.1%。為什麼會相差那麼大?

謝田:我認為伍曉鷹測算出的數據6.3%和4.1%,這個實際上更接近海外獨立經濟學家的看法。因為,中國在2008年時世界經濟危機之後,雖然有些刺激活動,但實際上經濟目前急劇的衰退跟吳曉鷹的數據是比較吻合的。

記者:有人說,即使將伍曉鷹的研究考慮在內,如果用市場匯率來衡量,中國仍然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您怎麼看?

謝田:我在《赤龍的錢囊》里也提到,如果考慮到中共數據造假的因素和那些通貨膨脹的因素,實際上,中國經濟很可能不是世界第二大,可能都不一定比德國更大。其他經濟學家在準備用市場匯率來衡量的時候,他們實際上又忘記了另一點,就是中國人民幣的匯率並不是市場決定的,這個匯率本身也是中共自己官方操控的。所以,從這個角度講,我們仍然不能夠採納中共的數字。

記者:伍曉鷹說他相信若以購買力平價衡量,中美兩國經濟規模已經不相上下。這個怎麼理解?

謝田:這樣算實際上中國的經濟規模就不是按匯率換算過來的數字,而是更高。但是實際上在中國,如果所有的物價都比美國低,購買力平價才會高;但是現在在中國的很多東西實際上按絕對價格看,也已經跟美國一樣了。

值得提醒大家的是,中國經濟數據有問題背後的原因就是政治造假,就是中共不合法的、沒有合法性基礎的一個政權存在。所以,要真正了解中國經濟的真實圖景,也必須把中共這個政權給解體掉,解除、拋開中共政權的因素,才能有辦法真正的去度量中國的經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