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建築:「發霉麵包」誰來頂包?

颱風過境,在考驗著災民,也在考驗著官方慈善機構,形勢不容樂觀,短短兩天,紅會和民政兩大系統都出問題了,「伏天送棉被」還沒解釋清楚,「霉麵包」又來了。

南海網消息,在送往海南文昌的救災食品中,赫然出現了發霉的麵包——這批食品是由省民政廳發放的,該廳已經確認事情屬實,並向災民「誠懇道歉」。

還真是「大清倉」了啊——昨天剛把幾千床棉被給反季推銷出去,今天把壓箱底的麵包也清空了……真是天天都有驚喜啊,明個還準備「處理」啥呢?

棉被,雖然解釋得很艱難,終究還是讓紅會給解釋過去了,他們說你們不懂,別看是熱帶,山區也是很冷滴!這一床棉被,又能鋪又能蓋,又經蹬又經踹,屬於必不可少的常規救災物資……頭頭是道,公眾表示不得不信了,那麼你們接著捐啊,海南島70%都是山區,幾千床棉被哪夠,那得百十萬床啊?——然而這珍貴的棉被還成了絕版,解釋完就再也不送了,而這麼「必不可少」的物資,災區竟也沒再繼續申請。

好吧。那麼霉麵包,怎麼解釋?莫非那綠瑩瑩的菌絲,也是災民必不可少的營養之一麼,舌尖上的颱風

好在民政廳態度比紅會要誠懇一點,沒多廢話就認了,當然想不認也難,但這與事彌補有限。本身民政系統就面臨和紅會差不多的公信危機,還又在風口浪尖上出了這樣低級的紕漏,實在也是,爛泥糊不上牆。

省廳是把這事兒認了,但卻沒打算全認,省廳是個級別挺高的單位,能推的總要往下推推,在散發給媒體的《情況說明》中稱:「經海口市秀英區民政局介紹,省廳向海南華健貿易公司(該公司為經銷商,非生產廠家)購買了包括蛋糕、麵包、餅乾等3類食物共1127箱……」

徵兆慢慢浮現鳥,看來這什麼「秀英區的民政局」要為上級頂包了。

這千餘箱的貨怕是不經查,從簡陋的大紅外包裝看去,濃濃的三無氣息撲面而來,這樣的貨色哪個小超市買不到,居然還需要經下級單位元「介紹」?——難道偌大海口,就沒有一家正規的麵包廠嗎?

顯然該廳也是心中有數了,在記者會上宣佈「若採購問題發生腐敗問題,本廳將堅決追究責任……」

當然,問題只剩下,該讓哪個小鬼去扛下這顆雷。雖然出錢買東西的是省廳,派車分發的是省廳,這件事從頭到尾正兒八經的主體都是省廳,但廳長總不能把自己給綁了?

雖然具體在這批貨中揩油的,未必是廳長本人,但是,之所以有人能夠通過詭異的採購環節上下其手,全賴廳長治下稀鬆的管理,這道理再簡單不過。

雖然這件事標的不大,但反映出的問題不小。像紅會一樣,民政廳也是常年救災的專業慈善機構,食品是救災活動中最常規的物資,在這套採集分發的流程上,他們本應該比誰都更專業、更熟,這個基本環節都會出問題,其他更複雜和昂貴的賑災項目我們不敢想。

正如「新華視點」敏銳地提問道:其他救災物資是否同樣存在品質問題?「發霉麵包」或只是冰山一角,清除救災物資採購過程的「霉菌」更加重要。

斧利不可自修。現在調查權似乎還在民政廳自己手裏,如何能指望調查出「一角」之下的「冰山」呢?

目前來看,無論是調查清楚「麵包、棉被」之類的小事件,還是像挽回官辦慈善機構公信力這樣的大目標,恐怕都無法指望其自身來達成了。

文章連接:http://ditianlang.blogchina.com/2213835.html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