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11號登月45週年 珍貴照片回顧

【新唐人2014年7月22日訊】45年前的1969年7月16日,阿波羅11號從佛羅里達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發射升空,四天以後的7月20日,宇航員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與奧爾德林(Buzz Aldrin)成功踏足月球,完成人類首次登月壯舉,正如阿姆斯特朗在踏上月球時所說的名言那樣:「這是個人的一小步,但卻是人類的一大步(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a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

阿波羅11號是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阿波羅計劃中的第五次載人行動,也是人類第一次登月壯舉。從發射到回到地面,整個行動歷時8天3小時18分35秒,而兩位宇航員則在月球上待了21.5個小時。參與阿波羅11號行動的除了登上月球的阿姆斯特朗、奧爾德林外,還有一位指令艙駕駛員科林斯(Michael Collins),科林斯在阿姆斯特朗、奧爾德林登月時,駕駛指令艙繞月環行,等待阿姆斯特朗、奧爾德林完成登月任務回到指令艙並一起返回地面。

阿波羅11號的登月成功,實現了肯尼迪總統1961年5月25日在國會發表演說時的承諾,即美國會在10年內「將人送上月球並讓他安全返回」(I believe that this nation should commit itself to achieving the goal, before this decade is out, of landing a man on the moon and returning him safely to the Earth.)。

阿波羅11號發射時,現場吸引了一百多萬民眾觀看,同時通過電視向全球實況轉播,據估計觀看發射直播的人數超過5億;時任總統尼克松也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觀看了現場直播。

為了慶祝阿波羅11號登月45週年,國家航空航天局舉行了一系列慶祝活動,也發表了許多介紹當年登月壯舉的文章及照片,我們從中選取了一組照片以饗讀者。

阿波羅11號發射升空

陽光下所見宇航員奧爾德林與登月艙及投影,照片由阿姆斯特朗所拍

宇航員奧爾德林在月球上行走,照片由阿姆斯特朗所拍

圖文來源:霧谷飛鴻的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