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記住 請不要誇孩子漂亮

【新唐人2014年7月17日訊】世界上最值得驕傲的事業就是教育好孩子,做個好父母,因為一切事業的成功都不能彌補孩子教育的失敗,孩子要卓越,首先家長要先學習。

當客人誇獎你孩子漂亮的時候,你會是什麼態度面對?

請不要誇孩子漂亮,要誇讚她的禮貌和微笑!

有一位到北歐某國做訪問學者的人曾經歷過這樣一件事:

周末,她到當地的一位教授家中做客。

一進門,她就看到了教授5歲的小女兒。小女孩滿頭金髮,漂亮的藍眼睛讓人覺得特別清新。她不禁在心裏稱讚小女孩長得漂亮。

當她把從中國帶去的禮物送給小女孩的時候,小女孩微笑著向她道謝。這時,她禁不住誇獎道:「你長得這麼漂亮,真是可愛極了!」

這種誇獎是中國父母最喜歡的,但是,那位北歐教授卻並不領情。在小女孩離開后,教授的臉色一下子就陰沉下來,並對中國訪問學者說:「你傷害了我的女兒,你要向她道歉。」

訪問學者非常驚奇,說:「我只是誇獎了你女兒,並沒有傷害她呀?」但是,教授堅決地搖了搖頭,說:「你是因為她的漂亮而誇獎她。但漂亮這件事,不是她的功勞,這取決於我和她父親的遺傳基因,與她個人基本上沒有關係。

但孩子還很小,不會分辨,你的誇獎就會讓她認為這是她的本領。而且她一旦認為天生的漂亮是值得驕傲的資本,就會看不起長相平平甚至醜陋的孩子,這就給她造成了誤區。」

「其實,你可以誇獎她的微笑和有禮貌,這是她自己努力的結果。」所以,教授聳聳肩說,「請你為你剛才的誇獎道歉。」

中國的訪問學者只好很正式地向教授的小女兒道了歉,同時讚揚了她的微笑和禮貌。

這件事讓這位訪問學者明白了一個道理:賞識孩子的時候,應該賞識孩子的努力和禮貌,而不應該賞識孩子的聰明與漂亮。因為聰明與漂亮是先天的優勢,而不是值得炫耀的資本和技能,但努力則不然,它是影響孩子一生的可貴品質。懷參堂,脾胃通,生命長。

所以請大家記住:不要誇孩子漂亮,要誇讚她的禮貌和微笑!

文章來源:網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