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非法移民湧入美國 成邊境危機

【新唐人2014年7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根據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統計,從去年十月至今,約有52000名未成年人在非法入境時被捕,他們中間有16歲至17歲的青少年,也有剛出生的嬰兒,但都沒有父母陪伴。

這些未成年人絕大多數來自中美洲國家,包括宏都拉斯,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和墨西哥,他們想要進入美國的主要原因是逃避本國的暴力,尤其是宏都拉斯,這個國家被稱爲世界謀殺案之都(Murder Capital of the World)。

2012年,宏都拉斯平均每十萬人中有90人遭遇謀殺,是紐約最混亂時期(上世紀九十年代)的三倍,如今芝加哥的五倍。薩爾瓦多和瓜地馬拉的治安情況也相當令人驚悚,其謀殺率(每十萬人)分別爲41和40。

在如此大規模的犯罪和暴力威脅之下,許多中美洲人不得不逃走以求安身。再加上由於偷渡網路的擴張,他們很容易從墨西哥取道,由德州南部的格蘭德河河谷(Rio Grande Valley)進入美國。

除 此之外,造成未成年人非法入境的第二個原因是美國相對友善和慷慨的難民法律。根據現有法律規定,美國邊防必須向沒有父母陪伴的兒童提供額外保護,不能立即 將他們遞解出境。這項法律是在小布希時期通過,當時沒有任何異議(由口頭表決),但鑒于目前的邊境危機奧巴馬和國會正在商討對這項法律進行修改,以免成 爲未來偷渡者的動力。

不 過,大概正是由於這項法律的存在,中美洲國家中出現了許多傳言,說現在來到美國就可以留下。其實這是對美國法律的誤解,雖然未成年人和攜帶子女的父母可以 在美國境內短暫停留,但他們都要在期限內面對移民法庭,並不是說立刻就得到了工作簽證。到最後,絕大多數此類非法移民也確實被美國政府遞解出境,特別是在 奧巴馬總統任期內,被遞解出境的人數已經超過二百萬人,超出任何前任總統,因此奧巴馬也被冠以「遞解總司令」(Deporter-in-Chief)的稱號。

然 而,來美國就可以留下的傳言在中美洲國家中依然相當普遍,另加其它促使偷渡進入美國的因素,比如家庭團聚和工作機遇,美國南部突然出現大量非法移民就不足 爲怪了。目前華盛頓的爭論是如何處理這些非法移民,有些人提出立即將他們遞解出境,但這中間存在明顯的法律障礙,而且也不符合國際道義。

因 此,奧巴馬需要找尋平衡,一方面加強邊境管制,防止這些未成年人非法進入美國,另一方面也爲他們提供合理的待遇,在加快移民法庭審理的同時,也爲真正需要 幫助的人提供庇護。但美國國會是否會同意他的計劃,如果得以實施,這項計劃又是否會起到作用,在現在還是一個不小的問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