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形態危機 中國社科院政治至上

【新唐人2014年07月11日訊】正在烏克蘭啟動司法程式取締共產黨之際,號稱中共官方最大智囊的「中國社科院」,正在以馬克思主義加強對學術人員「意識形態」的箝制,並將對政治違規者實行「一票否決」。社科院「政治學所」的首任所長嚴家其對本臺記者說,這將迫使科研者走上歧路,也將成為學術界的笑談。

1977年成立的中國社科院,原有38個研究院所,涵蓋了歷史、經濟等諸多人文社科領域,今年2月又新增了一個,「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社科院副院長趙勝軒日前更對,中共黨媒《人民日報》說,社科院將把意識形態作為首要考核因素,在課題立項等問題、職稱評選等問題上
將對政治不合格者 「一票否決」。

各界質疑,社科院究竟是學術機構,還是黨務機關?社科院政治學所的首任所長嚴家其也說,無法理解。

社科院政治學所首任所長嚴家其:「聽到這樣的話我感到很驚訝,今天中國把政治,作為考核的標準的話,就完全的,不能叫社會科學院,還不如叫「當代政策研究所」了,那就是哪個黨研究自己的政策方向,就不能叫「社會科學院」,「社會科學院」的性質是不同的。」

仲維光:「實際上在社科院裡面,這種紀律從1949年以後一直存在,今天在這裡再次強調,首先是因為他們自己內部的離心。」

中共去年5月發佈文件,把普世價值等七項內容,列為危險的西方價值觀,還要求體制內的人士和這些價值觀對抗,而人民日報7月10號的文章披露,社科院的科研人員就利用所學,利用公開場合和社交媒體,來批判這些西方價值觀。

社科院「政治學所」首任所長嚴家其:「中國社會科學院在政治學、社會學分析意識形態領域裡面,看起來走向了歪路,我感到這是一個很重大的問題。」

前身是中華民國政府建立的中央研究院,中國社科院本來應該是人文社科領域的最高學術殿堂,如今卻被中共包裝成為「馬克思主義的陣地」,令老一輩科研者也頗為擔憂。

社科院「政治學所」首任所長嚴家其:「如果這樣「研究」下去的話,對整個中國,了解中國本身的社會現象,了解中國經濟的發展,了解中國政治變化都沒有好處。」

而外界觀察到,同樣的意識形態管控,正在媒體報導、社交平臺上全面升級。

仲維光:「這個表明瞭在整個中國,在意識形態領域,都出現了一個巨大的空洞,這個空洞使他們自己也感到了一種恐慌。」

一張箝制思想的網,正在越收越緊。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