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百變罪名噤維權 律師析當局心理

【新唐人2014年07月09日訊】大陸知名維權人士胡佳,7號被北京當局傳喚。所謂的理由卻是說,胡佳在被軟禁期間,涉嫌「毆打他人」。不過胡佳並不是唯一一位近期被當局用各種理由傳喚,甚至延長羈押時間的異議人士,當局這一做法的背後心理是甚麼呢?請看報導。

7號上午10點左右,大陸知名維權人士胡佳,在推特上發消息說,門外來了一群自稱北京市公安局的警察,讓他去派出所,與新上任的主管溝通一下。在下午3點左右,胡佳再次更新推特透露說,被北京市通州區中倉派出所證實傳喚了。

大陸維權人士胡佳:「我當時要傳喚手續,他們說不是傳喚。到了那裏接觸到了,其實是我認識的人,這個不是主要目的,還是對我進行傳喚。但是這個傳喚理由讓我匪夷所思,說我涉嫌『毆打他人』。」

胡佳表示,當局的指控很荒謬。

胡佳:「我今年的六四維穩,從2月24號到6月8號,一直是被軟禁的。我現在在我的家裏面,被長期拘禁的情況下,居然能涉嫌在5月份毆打他人,現在都過了一個半月上了,突然冒出來,我覺得特別的荒謬。我絕對不會去暴力對待無辜者,我動過手的只有三種人,流氓、城管和警察。」

據了解,在整個審訊過程中,警察雖然沒有辱罵,但稍帶威脅的向胡佳表示,有可能會受到法院控告,升級進入司法程序。

胡佳說,他已經對當局隨意捏造罪名見怪不怪,即使將來他被指控涉嫌刑事犯罪、販毒、詐騙等等,都有可能。

其實,中共當局捏造、更換罪名扣押、拘留大陸的異議人士,並不是近期才開始的。

例如,大陸知名記者,製片人杜斌,就是因為用記錄片揭露馬三家勞教所酷刑迫害法輪功學員及訪民,去年被當局用「散佈謠言,擾亂社會公共秩序」等四種罪名,秘密逮捕。在被關押37天後,取保候審。

而到了最近,大陸又頻繁出現類似胡佳這樣的維權人士,先被用各種名義傳喚、拘留,隨後又被變更罪名羈押。

例如鄭州律師常伯陽,因為參加今年2月在趙紫陽故鄉的「六四公祭」活動,被鄭州市公安局以所謂「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拘留。但日前當局拘捕他時,罪名卻又變成了「非法經營」。

鄭州律師常伯陽女兒:「說我爸是非法經營。我覺得這胡扯呀,哪來的非法經營,如果真的是非法經營把證據拿出來。我的猜測是他們當局是在拖時間,不想放人。」

一直關注常伯陽案件的湖南人權律師謝陽,詳細分析當局多次更改常伯陽罪名的背後心理。

湖南人權律師謝陽:「通過三次變更他的罪名,公安機關、檢機關對常伯陽涉嫌甚麼樣的犯罪,他們內心裡面是不清楚的。0250現在辦案的規則一般是先把人羈押,羈押以後羅列他們的罪名。現在從他們這樣的集權體制,他們認為每一個公民都是一個罪犯,只要羈押以後總能找到他們違法犯罪的事實。他們就是這樣的一個指導思想。」

謝陽分析,中共當局認為,隨意羈押公民,再用不同的罪名延長他們的羈押時間,一定程度上能恐嚇維權人士或普通民眾。但實際上,他們的這些行動,會激起越來越多的公民、維權人士的反抗,甚至走上街頭。

採訪編輯/田淨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