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低薪 H-1B簽證疑被獵頭公司利用

【新唐人2014年07月08日訊】在美國,外籍的高技術人才,包括我們的華人留學生,可以用H-1B簽證來留在美國工作。但是最近,美國本土出現了越來越多的反對聲音,我們來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

奧馬巴推行的移民改革舉步維艱。美國本土居民不僅對非法移民頗有微詞,現在,連對高技術移民的排斥也開始不斷升溫。

IT公司印孚瑟斯,IBM以及人力資源公司——萬寶盛華集團,3個公司最近成為眾矢之的。被公益組織批評,用H-1B簽證大量引進國外低價的技術人員,剝奪了美國本土人的飯碗。

市場研究人員Kerry Silvers:「我們擔心,這些公司引進廉價的人力,繞開美國人,他們的技術水平是一樣的。既然在美國工作,就應該拿同樣的薪水。」

對此,靠H-1B簽證留在美國的員工有不同的看法。

IT技術人員王先生:「這個是有一點,但如果美國工人拿太高薪水。有的公司乾脆幾百個開發人員,都(外包)挪到匈牙利去了,你拿的錢多了,公司會找更便宜的人。」

美國發行H-1B簽證的目的,是讓本土企業能僱用海外的高技術人才。每年,政府發放8萬5千個名額,迄今為止,持有H-1B簽證的人,至少有60萬人。

但是近來的調查發現,使用H-1B最多的公司,並不是谷歌、臉書等科技公司,而是全球獵頭公司。

由這些獵頭公司引進的海外人員,薪水往往比美國人低許多。移民專家指出,這種做法,並不符合H-1B的規定。

移民律師Cindy S. Yau:「我送上移民局的文件上說給這麼多錢,可是實際上那個勞工的時候我根本不是給這麼多錢。或許他要被支付六萬塊,結果你只給了他兩萬塊。」

H-1B簽證要求僱主支付的薪水不能低於同行業的最低工資,專家指出,移民局可以定期審核H-1B持有者的實際收入,避免違規的事情發生。

新唐人記者李書彥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