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才厚落馬的4個關鍵時間點耐人尋味

【新唐人2014年7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徐才厚落馬了。回顧今年1月20日徐才厚最後一次公開露面以來,近半年間,海外多次瘋傳徐才厚被當局調查的「小道消息」,結合今年以來大陸十分隱晦地透出的點滴消息與跡像,外界赫然發現,北京當局可能在是否調查和如何處理徐才厚的問題上經歷了幾次曲折,其中有4個關鍵的時間點前後出現的蹊蹺跡像很耐人尋味。

第一個時間點:徐才厚的最後一次公開亮相

今年1月20日,中國傳統的農曆新年前10天,中共央視高調報導了中央軍委慰問駐京部隊老幹部文藝演出在京舉行的消息。報導中,不僅提到了跟隨習近平出席這場演出的徐才厚,央視甚至還特意給了徐一個清晰的特寫鏡頭。當時,外界普遍認為這是徐才厚得到「軟著陸」的明顯跡像,卻未料到,這原來是徐才厚的最後一次公開亮相。

在這個關鍵的時間點之後,海外開始出現兩種聲音:一種輿論認為,北京當局很可能以所謂「黃菊模式」來處理徐才厚涉貪的問題;另一種聲音是,每過幾天就有人主動向海外媒體釋放軍中要求嚴懲徐才厚,而且聲浪越來越強。一度有兩封據稱是軍隊基層官兵向北京當局發出的所謂「公開信」在海外中文網站上被熱炒。

今年2月下旬,香港媒體曝出的一個涉嫌在港利用8個戶口洗錢達百億港幣的神秘趙姓女子。據稱, 此女子一度被香港警方拘押,後以3000萬港元的擔保金獲得保釋,而後棄保潛逃,從此「人間蒸發」。

隨後,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說,這位趙姓女子是徐才厚妻子的親戚,她在徐才厚女兒的幫助下逃回了中國大陸。這個消息猶如一枚重磅炸彈,把外界的目光聚焦到徐才厚的前途與危機上來。

當時即有中國政情觀察人士分析稱,這些跡像顯示:第一,徐才厚貪腐醜事已東窗事發;第二,中共高層對是否追究徐才厚的罪責,以及採取怎樣的方式來處理徐發生了意見分歧,中共內部的分裂正在加劇。

第二個關鍵的時間點:徐才厚秘密拘押被秘密拘押

3月15日,北京當局下定決心對徐才厚涉展開調查,並把徐才厚秘密拘押。在這個時間點出現的一些蹊蹺現像也很耐人尋味。

首先,在3月中旬,海外中文媒體上又有人主動放風稱徐才厚會「軟著陸」,甚至到了3月17日,香港親共媒體《南華早報》還在報導中稱,徐才厚患有晚期膀胱癌,等於已「判處死刑」,他本人也積極退贓。徐才厚在軍中的支持者以此來爭取對他的寬大處理,建議當局參照當年對捲入陳良宇案的中共前副總理黃菊的處理模式來處理徐才厚。

2006年黃菊因為牽扯到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案被調查,由於當時被診斷出患有胰腺癌,直到2007年黃菊病逝,當局未對其採取進一步措施。

然而,3月19日,台灣「中央社」等媒體突然引述消息來源稱,徐才厚一家已於數天前被當局帶走調查。

3月20日,《南華早報》急忙補發消息稱,3月15日數十名武警從北京301醫院將病榻上的徐才厚帶走。同一天被控制的還有徐的妻子、女兒和徐才厚的一名董姓秘書。該報還進一步解釋,因習近平對徐遲遲未予公開處理使軍中的不滿和憤怒蔓延;不排除是中共當局順應「民意」,改變了對徐才厚最初的處理方案。

幾乎與此同時,海外有消息稱,拿下徐才厚的當天,當局在301醫院外的街道附近還安排佈置了幾位狙擊手執行特殊任務。

日前,北京當局通過喉舌媒體確認了3月15日中共中央決定對徐才厚涉嫌違紀問題「進行組織調查」的消息。外界發現,就在3月15日這一天,習近平正式以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主持召開了一次小組會議,他在這次會議上強調要深化軍隊和國防改革,要堅決遏止軍中貪腐。

有分析指,這兩件事發生在同一天應該不是偶然的,顯示出北京當局為防範在處理徐才厚的問題上出現預料之外的更大阻力,做了相當周密的部署。

第三個關鍵時間點:中共軍中高級將領集中發聲 向習近平表忠

今年4月2日,中共18位軍中高級將領集體在中共軍報上發文,申明他們擁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軍委的領導,向習表態效忠。

而在此之前的3月31日,軍中大貪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被中共軍事檢察院以涉嫌貪污、受賄、挪用公款、濫用職權的罪名,向軍事法院提起公訴。外界一致認定,谷俊山在軍中的總後台就是徐才厚。因此,谷被公訴意味著徐所謂「軟著陸」的可能性更小。

這次,《南華早報》積極發文分析稱,谷俊山在2012年初已被撤職和拘捕,卻拖了這麼久才被提起公訴,是由於北京當局尚未決定如何處置徐才厚。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宣布穀俊山案被提起公訴的當天,官媒新華社報導稱,中央軍委向北京軍區和濟南軍區分別派遣了反腐巡視組進行巡視。

當時有分析指出,這兩個軍區被選中是有原因的:北京軍區負責保衛首都,而濟南軍區則是徐才厚和谷俊山兩人晉陞之路的所在之地。

隨後就出現了4月初,中共軍中高、中層將領集中在軍報刊登擁護習近平的文章這罕見的一幕。

第4個關鍵時間點:徐才厚被開除出黨

在5月19日至6月22日期間,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一度從公眾視野中消失。王「神隱」一個月後又高調露面,再一周後的6月30日,北京當局正式向社會公布開除徐才厚黨籍,並移送軍方檢察機關處理。外界分析稱,王岐山失蹤期間,或正全力主導對徐的審查。

6月30日這個最關鍵的時間點剛好被安排在7月1日中共建黨紀念日的前夕。有輿論稱,北京當局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上正式發布有關徐才厚涉被查的消息,表面看來是為了所謂「向7.1獻禮」,暗中或有沖淡即將到來的港人「7.1大遊行」所可能引發的轟動效應的意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