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才厚案「昭告天下」的六個關鍵信號

【新唐人2014年7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今年3月中旬即被海外中文媒體報導已落馬被查的中共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日前終於被北京當局正式宣布開除黨籍並移送高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處理。對與徐才厚的落馬,中共喉舌媒體離開跟進評論稱「身份不是特權象徵,反腐不避官階大小,誰都不能心存『刑不上大夫』的僥幸」。海外中文媒體則針對徐案的爆發、處理,以及當局的後續動向等各方面展開解讀。

徐才厚落馬 中共官媒主動放風

根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6月30日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對徐才厚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決定開除徐才厚黨籍,對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問題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處理。

同日被宣布開除黨籍並移交司法的還有其他三位部長級高官。包括國務院國資委原主任、原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中共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610辦)原副組長、辦公室主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李東生以及中石油集團原副總經理、黨組成員王永春等三人。

現年70歲的徐才厚是中共前黨總書記江澤民的門徒,並被視為薄熙來的支持者。他去年底因捲入周永康的政變密謀,而被雙規(即在規定的時間、地點交代問題)。

根據陸媒報導,今年3月15日,北京當局已決定對徐才厚涉嫌違紀問題進行調查。外界註意到,3月15日也正是習近平主持中央軍委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的日子,據信,這兩件事在同一天進行絕非偶然。

此前有外媒報導稱,徐才厚落馬的直接原因是捲入2012年初被雙規的前中共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的貪腐案。徐被認為是谷俊山的軍中靠山。

早在今年3月中旬,《新唐人》網站及海外多家中文媒體,都引述消息來源報導了徐才厚及其妻子、司機都被帶走調查的消息。6月中旬,海外中文媒體廣泛報導了徐才厚案情已在中共黨內司局級以上官員範圍內被傳達的消息。當時的消息稱,徐才厚被查出曾收受谷俊山中將四套在上海的房產,徐及其家人還收受谷俊山大約4000萬現金賄賂。

6月30日,北京當局正式公開了徐才厚被開除黨籍並移送軍事檢察機關處理的消息後,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立刻出面引導輿論,在其官方微博發布主題為《打老虎,刑要上大夫》的「人民微評」。其文聲稱,徐才厚的「倒下」,體現了當局的「反腐力度」與「整肅軍紀的決心」。微評特別強調「身份不是特權象徵,反腐不避官階大小,誰都不能心存『刑不上大夫』的僥幸」,並斬釘截鐵地選稱,「誰觸犯黨紀國法,就請以鐵籠相待!」

外界通常認為,「刑要上大夫」之中的「大夫」,應該是對應於中共黨內高級別的官員。徐才厚雖然是中國軍隊中涉及貪腐案的軍階最高的將領,但是只是政治局委員。而此前被外界持續關註了一年多的周永康,看來更適合成為這句「刑要上大夫」所指的對象,因此,這句話被解讀為北京當局為下一步的「打虎行動」提前釋放的一個信號。

外媒評說徐才厚落馬

《法廣》在其30日的相關報導中引述資深媒體人石扉客評論說,「徐才厚案是林彪九一三案之後,43年間級別最高的涉軍案。徐兼軍委副主席、總政主任、書記處書記和軍紀委書記等要職在身,職位遠超此前的總參姬勝德案、海軍王守業案、總後谷俊山案等。震蕩之大,可以想象。徐案信息通報過程之曲折,也可見阻力與考量均非同凡響。」

《德國之聲》則引述中國人民大學的「政治專家」表示,中共早期落馬的軍事將領比如林彪或者是彭德懷都沒有被指涉及腐敗問題。在軍屆打擊腐敗打倒徐才厚這個級別是第一次,說明這個問題是「非常嚴重的」。

《路透社》報道則指出,買賣軍職在中共的軍隊中是一個公開的秘密,不過中國的媒體普遍迴避這塊主題,所以「人們難以評估這個問題的廣泛程度」。

海外中文網站《文學城》日前也引述政情觀察人士表示,「上樑不正下樑歪」是中共官場腐敗現象愈演愈烈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過去多年來「刑不上常委」的定論,不僅使下級官員因「保護傘」而肆無忌憚,而且也使老百姓對執政當局「信心不足」。假如習近平這回真的奮力拿下周永康,連政治局常委級別的貪官也不放過,這對中共高官及其部下各級官員,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震懾」。但從北京當局目前對周案還遲遲不正式對外公布信息來看,「似乎是抓了一窩『大老虎』,還有些爭議與猶豫」。

徐才厚案被「昭告天下」的六個關鍵信號

海外中文網站《多維》日前就徐才厚案的進展情況做出了6點解讀。

文章表示,這次「大老虎」集體落馬,是中共對軍隊反腐的「加碼」和對周永康案件的「收網」。而分析中共喉舌將徐才厚的情況「昭告天下的通報,可以發現以下「幾個關鍵信號」值得解讀。

1.徐才厚將在軍事法庭受審。由於徐才厚曾擔任過十七屆政治局委員,對於他的處理要通過政治局審議,因此習會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而徐的特殊身份決定他是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進行提起公訴,徐最終會在軍事法庭接受審訊。

2.徐才厚貪腐兩宗罪都涉家人。而最為關鍵的是,對於徐才厚事件的定性,當局用來「情節嚴重,影響惡劣」這八個字。去年,當局對薄熙來進行通報時的定性是「貪汙數額特別巨大」、「情節特別嚴重」。

分析指,所謂「情節嚴重」,主要是指重大貪汙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揮霍貪汙數額巨大無法追回的;銷毀貪汙罪證或者嫁禍於人的;多次貪汙且打擊報復檢舉揭發人的;因貪汙致使國家遭受重大經濟損失或者造成的社會影響十分惡劣等情形。

因此斷定,當局雖然對於徐才厚沒有用「情節特別嚴重」,但他的問題「依然嚴重」。

3.重新梳理徐案爆發的前前後後,可以理出一條時間線索:徐才厚3月份被從醫院帶走調查;4月初軍中18位高級將領在軍報上集體撰文向習近平表態;4月中旬徐才厚被正式雙規;5月集中展開調查;5月19日至6月22日,王岐山「神隱」一個月,幾無公開活動,或正全力主導對徐的審查;6月30日正式向社會公布。

4.中共當局在通報中罕見使用「武裝集團」一詞來指稱中共軍隊。在通報的第三段直接指稱「人民軍隊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鑑於以往中共當局對於軍隊的描述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主要的武裝力量」,這次將軍對稱為「武裝集團」這樣的措辭尚屬首次,這種信號值得後續觀察。

5.通報的時間安排在「七一」之前,雖然尚不清楚這是否是有意為之還是時間巧合,但是四名高級官員落馬的情況,相信在後續會被視為今年中共黨慶的「獻禮」。

6.通報中強調了「任何人不論權力大小、職務高低,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肅查處,決不姑息、決不手軟」。今年3月兩會期間政協發言人呂新華回答記者對周永康案提問時也說過同樣一句話。同時,與周永康案關系密切並早已落馬的蔣潔敏、李東生、王永春這次也同日被宣布開除黨籍並移交司法,這些現象被認為是周案「收網」的前兆。

文章認為,《人民日報》發布的《刑要上大夫》的短評,「或將暗示著徐案後將迎來更大打虎風暴,比如對前常委周永康貪腐案的揭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