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深國砍殺計生官員 有精神障礙仍獲死刑

【新唐人2014年6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博文綜合報導)日前,曾轟動一時的2013年廣西農民砍殺計生幹部一案在防城港市中級法院作出一審判決,何深國被判處死刑。在家屬會見時,何深國與妻子灑淚訣別。據悉,因無力繳納巨額「社會撫養費」,何深國妻子被強制墮胎,憤怒之下何深國將砍刀揮向計生局工作人員,造成2死4傷。

有精神障礙仍遭死刑判決

據大陸媒體報導,6月19日廣西防城港市中級法院判處何深國死刑。宣判後,何深國和家人見面,會見時父母、妻子、妹妹為何深國送上家裡的飯菜,戴著手銬的何深國緊握妻子雙手,妻子痛苦流涕,並親吻了何的臉頰。何深國已經提出上訴。

據了解,何深國曾被診斷有精神病史,並於2010年6月領取了三級精神殘疾證。根據殘疾人聯合會網站介紹,精神殘疾共分四級,分別為「適應行為嚴重障礙」、「適應行為重度障礙」、「適應行為中度障礙」和「適應行為輕度障礙」。何深國治療出院後仍屬於三級精神殘疾,也就是具有「適應行為中度障礙」。儘管如此,南寧市第五人民醫院司法鑒定所仍然認定他「思維與情感行為協調,有實質性的辯認能力和控制能力」、「案發時他具有完全刑事責任能力」。防城港市中級法院根據此證明判處何深國死刑。

有海外媒體將何深國一案和夏俊峰自衛殺人案做比較,分析指出,從最高法院院長對為什麼判夏俊峰死刑的解釋可以看出,中共法院判案時首先考慮的是維穩,何深國上訴或死刑複核時改變判決結果的可能性幾乎為零。

被逼無奈 揮刀復讎

2013年7月23日,何深國在廣西東興市計生局持刀砍殺致2死4傷。該案曾經一時間讓國內外媒體聚焦,當時輿論一邊倒的給予何深國同情。而事發後中共官方媒體始終沒有說明何殺人的具體動機,當地公安也三緘其口。

何深國育有1男三女,妻子懷有第四胎後,何因無力繳納9萬元的所謂「社會撫養費」而不能從計生局取得第四個孩子的落戶手續,計生局以超生為由對其妻子進行強制引產,並強製做結紮手術。

據自由亞洲報導,知情人陳姓居民稱,當時何的老婆已經懷孕4、5個月,還是個兒子,計生局斷了人家的根,才會造成何作出過激行為。

大陸媒體曾報導村民對此事看法,村民認為何少言寡語,但是非常勤奮。何深國偶爾會發病摔東西,但他努力控制自己,從不傷人,他每天要靠藥物的幫助才能入眠,殺人頭一天晚上還吃了葯。如果沒有「社會撫養費」的巨大壓力,如果不是計生局將繳納「社會撫養費」與給孩子上戶口捆綁到一起,何深國這樣一位對孩子有愛心、對家庭有責任感的父親絕不會殺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