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打工慎防詐 面試牢記七不原則

【新唐人2014年6月28日訊】暑假到了,很多學生忙找打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邀集四家廠商,提供近130個職缺給青年學子暑假工讀,為畢業後就業做準備,就業中心也提醒,工讀前要做好三大準備、面試七不原則,避免詐騙找上身。

認真填寫履歷表、表情嚴肅的回答面試官的問題,他們有的剛高中畢業、也有的是大學生。

應徵高中生 林同學:「(時薪)剛好就可以了,因為剛開始做而已嘛,所以就一點一滴慢慢來就好了,(想選甚麼科系 ?)應該也是偏向商業、服務業之類的。」

應徵大學生 賴同學:「(跟自己)所學的一樣呀,若是跟所學的(一樣就會)再精進一點,如果不是的話,就是學新的東西。」

不計較薪水高低,希望利用暑期工讀學習人與人之間的應對,學習面對突發狀況的處理。

大賣場課長 謝振傑:「我們所要想要找的就是屬於有熱情、敢跟客人服務的、敢跟客人面對的。」

陪同家長 吳小姐 :「讓他以後真正大學畢業步入社會,他跟人的互動會比較好,才不會說,動不動就沒有辦法去承受一些壓力。」

就業中心提醒,工讀前要做好三大準備,蒐集應徵公司資訊、親友陪同面試,仔細檢視職缺內容。還要牢記面試過程七不原則,才不會遇到經過包裝的打工詐騙。

台中就業中心辦事員 施美娟:「就是我們不繳錢、也不購買、不辦卡、不簽約、還有個人證件不要離身、不飲用他人提供的飲料、那也不從事非法工作。」

就業中心提醒,雖然是短期打工,但別忽略了應有的基本保障,如:勞健保,時薪115元,以及7月1日後,基本工資調漲為19,273,做好準備,迎接充實的暑期工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趙揚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