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餓死他?伊力哈木首見律師 爆被絕食絕水10天

【新唐人2014年6月27日訊】(美國之音報導)被中國當局關押的維吾爾學者、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的代理律師李方平和王宇星期四會見了伊力哈木。王宇律師6月26日在烏魯木齊市告訴美國之音,她和李方平律師當天上午10點50左右到16點20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看守所會見了他們的當事人伊力哈木•土赫提。

此前,李方平律師通過微信告訴朋友,伊力哈木被關進看守所后戴了20多天腳鐐。伊力哈木在看守所曾絕食兩次,各10天,共20天。第一次是主動絕食,從1月16日到26日。據李方平律師的微信,第二次是被絕食,從3月1日到10日。微信說,伊力哈木目前身體看上去還不錯,但體重減少16公斤。

看守所拒供清真食品 伊力哈木絕食10天

王宇律師說,伊力哈木1月16日被押送到自治區烏魯木齊看守所,他發現看守所的飯菜有豬油味,便要求提供清真食品,但遭到拒絕,並被告知「愛吃不吃」。伊力哈木於是絕食10天。絕大多數維吾爾人是穆斯林。

『3.1』事件當晚伊力哈木被絕食絕水10天

3月1日昆明火車站發生襲擊事件,看守所從當天晚上開始便給伊力哈木斷食斷水,他靠著提前保存的不到一杯半水,維持了10天。王宇說,律師已經向看守所提出口頭控告,接下來將提出書面控告。
律師說,伊力哈木堅稱無罪,他說,他的所言所行都是為了實現國家、民族、漢族的共同利益的有機結合。伊力哈木堅決否認有過任何支持分裂的言行。

伊力哈木是一位溫和、但敢言的學者,也是「維吾爾在線」網站的創辦人,他經常批評政府的少數民族政策。伊力哈木今年1月15日在北京家中被烏魯木齊市公安帶走,1月16日被押送到位於烏魯木齊的自治區看守所。此前,他曾被監控、跟蹤、軟禁、學術旅行受到限制。伊力哈木2月20日以涉嫌「分裂國家罪」被批捕。

近日有傳言,伊力哈木被新疆當局秘密審判。王宇律師說,當局對伊力哈木的偵查階段6月19日結束,進入審查起訴階段。 「秘密審判」應該是誤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