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戰火延燒 千餘中國工人孤立無援

【新唐人2014年06月26日訊】英國外交大臣黑格週四抵達巴格達,與伊拉克總理馬利基會晤。與此同時,中國機械設備進出口公司超過一千名中國員工被困在伊拉克的薩拉哈丁電站,救援遲遲未到。早前有評論稱,中國對伊拉克的投資可能血本無歸。

黑格還將會見伊拉克議長努賈非和其他政治領袖。雖然英國已排除在伊拉克的軍事介入,但黑格表示,英國行動聯絡和偵察部隊週末將抵達巴格達,英國還將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週四在伊拉克,武裝份子徹夜攻擊賈巴爾等地,那裏距巴格達僅1小時車程,有4個外國公司運營的天然氣田。

當天,有數千人抵達庫爾德人控制區埃爾比勒附近的難民營,顯示被武裝份子攻佔的第二大城市摩蘇爾生活條件惡化。

伊拉克難民納施萬•穆罕默德:「我在轟炸發生後逃離,經濟形勢迫使我們離開。商業已經停止。就算你有工作,也沒辦法幹活。」

1千多名中國人也在2天前的撤退失敗後,重新返回薩拉赫丁省的薩邁拉營地。據被困人員家屬稱,目前沒有一名員工成功撤退。家屬說,雖然被告知已經安排了直升機和大巴,但員工一直沒等到。

伊拉克北部是中國集中投資和石油進口的主要來源地之一,局勢惡化可能導致中國的投資像對利比亞卡扎菲政權那樣血本無歸。中國55%以上石油需求依賴進口,超過一半海外石油投資都在政治風險較高的國家。

新唐人記者尚繕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