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6月24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06月25日訊】【環球直擊】6月24日完整版(2)

提要:
伊面臨分裂 克里促庫爾德人助平亂
烏親俄武裝同意停火至週五
在中國拒做間諜入獄 加男子返國
干旱造就「新产业」 南加淘金熱再現

伊面臨分裂 克里促庫爾德人助平亂

遜尼派-極端武裝團體ISIS,今天宣稱他們已經控制了伊拉克最大的煉油廠,並威脅將會水淹巴格達。在此之前,ISIS還殺害了-判處伊拉克前獨裁者薩達姆死刑的法官。美國國務卿克里週二在和-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地區的領袖會談時,敦促他們,幫助巴格達平息這場使伊拉克面臨分裂的叛亂。

克里感謝馬蘇德•巴爾扎尼(Massoud Barzani)等庫爾德領導人在對抗「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叛軍中做出的努力。

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我期待今天有個良好的交流,關於組建具廣泛包容性的政府,如同我接觸過的所有伊拉克人所期待的那樣。」

庫爾德領導人已誓言保持伊拉克的國家完整。伊拉克庫爾德族約有500萬人口,在這次叛亂髮生後擴大領地,並取得部分產油區的控制權。

巴爾扎尼此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曾威脅舉行獨立公投,並稱這是庫爾德人決定自己命運的機會。

克里週一在巴格達呼籲伊拉克組建包容性政府來挽救危局。面臨執政危機的總理馬利基承諾,議會7月1日前將討論組建新政府。

叛軍週二宣稱,已控制伊拉克最大的白吉(Baiji)煉油廠。但伊拉克外長澤巴裡(Hoshyar Zebari)予以否認。雙方在那裏交戰已有一個星期。

叛軍還逼近距巴格達不足200公里的幼發拉底河上的重要大壩,那裏有裝機容量1千兆瓦的水電站,一旦被毀壞將嚴重影響包括巴格達在內的整個伊拉克的電力供應,甚至釀成洪災。

此外,2006年判處薩達姆絞刑的法官拉赫曼,逃往庫爾德控制區未果,被叛軍抓獲、處死。

歐佩克秘書長阿卜杜拉•巴德裡週二在布魯塞爾表示,目前油價逼近每桶11.4美元,並非供應短缺,而是由於伊拉克衝突引發市場緊張情緒。石油輸出國組織本月初同意,在6個月內保持3千萬桶日產量上限不變。

新唐人記者尚繕綜合報導

烏東停火 親俄武裝又開槍

烏克蘭東部的親俄武裝分子,週一同意了總統波羅申科的提議,雙方停火到週五。不過烏克蘭官方說,週一晚間,親俄武裝分子襲擊了幾個烏克蘭軍事檢查站,但雙方沒有持續交火。

烏克蘭政府24號譴責東部的親俄武裝分離分子,在週一晚間襲擊了烏克蘭軍方的幾個檢查站。儘管雙方已經同意停火到週五。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6月20日公布解決烏克蘭東部衝突的15點計劃後,決定在東部地區停火一週,並要求分裂組織放下武器。

週一,烏克蘭前總統庫奇馬和親俄分離武裝代表及俄羅斯特使一起,就結束烏克蘭危機舉行了會談。

會談後,博羅代(Alexander Boroday)等兩名親俄分離武裝領導人說,他們將遵守停火,直到6月27日上午10點。

歐盟和美國都對波羅申科提出的停火協議表示支持。星期一稍早,歐盟警告,如果莫斯科不支持波羅申科的和平計劃,將對其展開進一步製裁。而莫斯科的態度也趨緩,週一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支持實現「持續性停火」。

分析師認為,俄羅斯做出配合,是希望歐美解除對其制裁。蒲亭預計週二啟程,前往奧地利與歐美代表展開會談。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菲總統訪日 支持日本軍事解禁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週二到訪日本,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雙方同意在維護航海自由,和南海地區穩定與現狀等問題上,加強合作。

阿基諾(Benigno Aquino)表示,支持日本政府推動部分解禁武裝自衛權限的努力。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我們相信,如果日本政府有能力去協助他國,並且能夠去到任何需要救助的地方伸出援手,這樣對所有友善的國家都會受益,特別是在區域自我防衛的合作上。」

安倍(Shinzo Abe)則表示,將協助菲律賓的都市發展:「我們同意將進一步加強共同成長的雙邊關係,我已傳達給總統,我們將繼續支援菲律賓改善都市,及其他地區基礎建設的過程。」

安倍晉三一直在謀求重新解釋日本的《和平憲法》,以便允許日本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參與美國等盟國的防禦行動。

美國政府和一些東南亞國家對安倍此舉表示歡迎,這將會是日本戰後安全政策的一大轉變。

阿基諾此行還將前往廣島,在由國際協力機構(JICA)主持的一個會議上發表演說,並為二戰罹難者獻花。

新唐人記者林育雙綜合報導

FBI掃蕩性販賣 救出168名兒童

美國聯邦調查局官員週一表示,他們在全國掃蕩性販賣行動中,救出168名兒童,並逮捕了281名皮條客。這項名為「遍及全國」(Cross Country)的掃蕩行動,過去一週在100多個城市展開,近400個執法機構參與。

獲救兒童有18人來自科羅拉多州丹佛市,16人來自俄亥俄州克里夫蘭,其他來自伊利諾伊州芝加哥,以及喬治亞州亞特蘭大等地。

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表示,「我們的孩子不應被販賣,這些都不是在遙遠土地上的孩子,他們是我們的孩子,就在街角、休息站、汽車旅館、賭場,都是美國人的孩子」。

美國聯邦調查局、司法部和美國國家失蹤暨受虐兒童中心自2003年處理童妓問題以來,已救出近3,600名兒童。聯邦調查局表示,經過調查已有1,450人被定罪,並沒收超過300萬美元資產。

司法部刑事審判庭助理總檢察長賴斯里•考德威爾(Leslie Caldwell)強調,還有更多孩子仍在受害中。她呼籲民眾向有關部門提供任何相關信息,「一個電話,一個在線報告,可能使一個只能夢想正常童年生活的孩子擺脫賣淫的命運」。

聯邦調查局還設立專線電話,讓民眾協助解救受害兒童。

拒做中共間諜遭關押 加男子返國仍恐懼

一位加拿大男子因在中國拒絕做間諜而入獄,在家人和朋友的幫助下,已於上週回到加拿大。不過因為要求他做間諜的中國客戶在美國有公司,他和家人仍擔心是否會遇到危險。

Ryan Collins並不想在鏡頭前摘下墨鏡,因為在中國的恐怖經歷。

2010年移居深圳,Ryan做計算機的生意。他賣給一個客戶一些電腦,但是這個客戶想讓他做更多。

Ryan Collins:「我去了他的軟件公司,他要求我參與,作為間諜盜取我的國家(加拿大)的信息。」

Ryan拒絕後不僅遭到那位客戶的恐嚇,警察也找到他。

Ryan Collins:「(警察)說你的合夥人給我打電話,說你是美國政府的間諜,我禁不住笑了,告訴他,我不能為美國國家安全局工作,不能給美國做間諜,因為我是加拿大人。」

警察當時讓他回家,但一個多星期之後,沒有逮捕令,警察卻強行把他從家裏帶走。他的中國未婚妻前往探望,被告知Ryan是間諜,會被判死刑,於是,Ryan的未婚妻想辦法和警察達成協議。

Ryan Collins:「她和他們達成協議,如果我同意承認非法工作,然後被關入監獄10天,交1萬人民幣,然後我將終身不能進中國,將被遣返加拿大。」

之後在沒有翻譯的情況下他被錄口供,又被關入監獄關押8天,之後被送往香港。

他的賬戶已經被凍結,所以直到家人籌到錢,才買機票回到加拿大。

Ryan Collins:「那裏沒有人權,我不被允許打電話,我不能打電話給律師,不能上法庭,不能給自己辯護,我被逼承認自己沒有做過的罪行,被趕出了我愛的國家。」

Ryan父親Wayne Collins:「我們仍然擔心他的安全,加拿大領館建議我們要十分謹慎,因為我們不知道是否有人已經到這找他。」

新唐人記者史青報導

慈善?作秀?陳光標來美惹爭議

有人說:世上最不安全的東西其實是「人心」,而喜歡不斷做秀的人的心又會怎樣呢?最近,中國商人陳光標在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大做廣告,說要在紐約宴請1000個流浪漢。今天,記者採訪到了與陳光標合作的慈善機構的負責人,他對陳光標做慈善的方式大感質疑。來聽一聽。

這間紐約援助中心就是即將與陳光標合作的慈善機構。但是對於陳光標到處撒錢的做法,援助中心的負責人表示,在美國,慈善可不是這麼做的。

紐約救助中心執行總裁Craig A. Mayes:「發現金不是一個好辦法。」

在紐約,許多流浪漢都有癮君子或者有酗酒的習慣。陳光標聲稱,要給每個流浪漢300美元現金,但這究竟是幫他們,還是害他們?

紐約救助中心執行總裁Craig A.Mayes:「2/3的無家可歸者都有不良癮好,酗酒或者吸毒,你給他們300美元,可以想像他們會怎麼花。」

但是很顯然,陳光標並沒有聽取援助中心的意見,還是追求怎麼轟動怎麼來。

紐約救助中心執行總裁Craig A.Mayes:「他說,這麼做的部分原因,辦這樣的豪華宴會,是為了吸引媒體注意,如果不是千人宴,媒體不會來。」

陳光標譁眾取寵,還誇口說是要刺激美國富豪出來做慈善。外界質疑,如果是真心做慈善,需要這麼張揚嗎?

紐約救助中心執行總裁Craig A.Mayes:「美國富豪通常比較低調,沒有大張旗鼓,沒有媒體只是寫一張支票,或存一筆捐款而已。」

上次來紐約,陳光標已經上演了一場鬧劇。這次他捲土重來,到底葫蘆裡賣了甚麼藥,週三就能見分曉。

新唐人記者李書彥、孫衛紐約報導

世界盃今日看點

來關注巴西世界盃的賽況。週二將進行的四場比賽是:C組希臘對陣科特迪瓦,日本迎戰哥倫比亞,D組意大利對陣烏拉圭,英格蘭迎戰哥斯達黎加。

意大利和烏拉圭都有可能晉級16強,烏拉圭必須打贏,意大利至少打平,預計兩隊將爭奪激烈。

意大利門將兼隊長布馮對比賽保持樂觀。

意大利隊隊長布馮:「我們將隨時調整戰術,正如教練所說,我們的一個優勢就是能夠而且願意變化。我希望這種能力起到好效果,使我們達到預期目標。」

球迷當然期待球星巴洛特利(Mario Barwuah Balotelli)和蘇亞雷斯(Luis Suárez)能有出色表現。

英格蘭隊排名小組第四已出線無望。哥斯達黎加隊目前排名小組第一。此番較量雙方心態會比較平和放鬆,更容易發揮出他們真實自然的水平。

C組的兩場比賽也很有看頭。日本對陣哥倫比亞,兩隊在此前的交手中,日本一敗一平處於劣勢。不過,亞洲球迷還是希望看到日本隊的良好表現。

希臘與科特迪瓦是歷史上首次遭遇,勝負難斷。兩隊都不敢輕敵,預料將有一場激烈爭奪。

來看一下今天的比賽時間安排。

[D組 英格蘭vs科特迪瓦 12pm 阿雷格里港 ESPN/UNIVISION]
[D組 意大利vs烏拉圭 12pm 里約熱內盧 ESPN/UNIVISION]
[C組 希臘vs科特迪瓦 4pm 喀麥隆 ESPN/UNIVISION]
[C組 日本vs 哥倫比亞 4pm ESPN/UNIVISION]

高考作文「跪求零分」老師給1分

中國各地高考結束,往年網上都會流傳一些「高考零分作文」,今年江蘇有考生作文考卷整篇空白,只在標題下寫上「跪求零分」,閱卷老師給了1分。也有一名考生把考卷當成畫稿,寫下題目後,全篇空白,得到2分。今年高考有很多整篇一字沒寫的零分作文卷。

高考競爭激烈,一分之差就相差兩、三千人,考生們「分分計較」,怎麼還會有考生「跪求零分」?

大陸雲南干姓大學生:「不管怎麼寫都會給你幾分的,一個字都沒寫那只能零分,對於高考的心態問題,有的人壓根就覺得無所謂考不考的;有的甚至覺得上不上大學無所謂。現在是拼爹時代,聽說多少萬,50萬還幾百萬上浙大、上人大。」

大陸河北李姓大學生:「卷子作文他不寫這個是少數的,有的是真的寫不出來,有的同學答題慢一點,到最後寫作文的時候沒時間了,也有的同學可能是心理上叛逆吧。」

今年的高考作文,學生寫作內容雷同,有閱卷老師表示,「看到想吐」。有評論說,大陸教育體制殭化,使學生思維受限,作文難出創意。

大陸河南某中學李姓老師:「這幾年考試作文出的比較靈活,也不是太難,哪個程度的都可以寫,不知道他們怎麼想的?」

歷年有高考學生才華橫溢,跳脫體制限制,在作文中針砭時弊,雖得零分,卻能引發媒體和網友的關注。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四城市實行以房養老被指推卸責任

中國大陸將在4個城市推出老年人「以房養老」試點,號稱是保障老有所養。但是大陸民眾並不看好,而認為養老是國家的事,當局不可推卸責任。

6月23號下午,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網》發消息說,從7月1號開始,將在北京、上海、廣州、武漢4個城市,試點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政策,為期兩年。

也就是說,老年人將自己的房產抵押給保險公司,保險公司每個月給老人一定的費用「養老」,等老人去世後,保險公司將優先獲得抵押房屋的處置權。

北京畫家追魂:「我很憤怒,老年人他也要生存的,全世界也沒有這種搞法的。應該來說,他的房子應該由他的家屬、子女繼承,怎麼把他房子變相掠奪了呢?」

廣州維權人士陳啟堂:「那個也是共產黨又是想掠奪人民財產的一個例證,一早它養老的事是由國家的,現在養老不能靠政府,現在人家的血汗錢買的房,你又押來養老。」

自中共實行養老金政策之後,大陸的居民每個月要交養老金,可是現在還要依靠抵押房子養老,有網友問,「那我們現在交養老是為甚麼?」

陳啟堂:「全部都假的,全部都給他們貪掉了這錢,每個城市,每個省根本就是說叫你們交,就是把那個錢當獎金髮、吃呀、喝的,也就是一種變相的對老百姓剝奪。」

根據中共「勞動與社會保障部」數據顯示,大陸有近半數省份養老金入不敷出。目前中國養老金「空帳」規模保守估計最少達3萬億人民幣。

新唐人記者田淨、李勇採訪報導

谷歌I/O大會搶先看 可穿戴設備成大亮點

主題為「設計、研發與推廣」的2014年谷歌I/O 開發者大會將於6月25日、26日在舊金山的莫斯康尼會展中心開幕。除了可能會發佈新版本的安卓操作系統,還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點呢?一起了解一下吧。

離谷歌I/O大會還有兩天的時間,6月23日已經有來自全球各地的與會者在莫斯康尼西會展中心外排起長龍,等待註冊。

今年谷歌I/O大會的一大看點就是諸多智能手錶為代表的可穿戴設備。有消息稱三星、LG和摩託羅拉都會選擇谷歌I/O發佈全新的智能手錶。

LG的G Watch和摩托羅拉的360手錶,都已經提前在網絡上亮相,但正式發佈的場合應該會是全球矚目的谷歌I/O大會上。

此前三星和索尼等廠商都已經先行推出了智能手錶,但都沒有真正得到普及。這次三星很可能會發佈基於自己研發的晶片和高通新品的兩款 Android Wear智能手錶。

可穿戴設備會是未來的新興領域。谷歌在今年3月發佈了專為可穿戴設備打造的平臺Android Wear,利用自己的Google Now功能為諸多Android廠商推出可穿戴設備鋪平了道路。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舊金山報導

6月24日環球財經簡訊

PC銷售好轉 美光財報超預期

美國內存芯片大廠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公布上一季財務報告,營收為39.8億美元,同比大幅增長72%,淨利為8.06億美元,每股盈餘為68美分,優於分析師預期,美光同時預估本季營收在40~42億美元之間,符合市場預期,主要是因為個人電腦(PC)銷售增溫,提振內存芯片的需求,使公司業績比市場預期強勁。

甲骨文53億迎娶Mircos Systems

美國企業軟件業者甲骨文宣佈,將以每股68美元,相當於53億美元現金的代價,收購商店與餐廳軟件商Micros Systems,市場人士表示,甲骨文曾經是資料庫軟件市場領導者,但是成長遭遇瓶頸,在改善軟件業務與拓展雲端事業方面,沒有太大突破,而且上一季財報也不如預期,而甲骨文可藉由收購Micros,拓展醫療與零售等兩大軟件市場的版圖。

拚虧轉盈 雅芳裁600人

全球最大化妝品直銷商雅芳產品公司(Avon Products)打算裁員600人,主要集中在經營部門與北美業務,以降低人事成本,每年可望節省稅前成本5,000萬到5,500萬美元,希望在2016年前省下4億美元。

美5月成屋銷售成長 超乎預估

全美房地產經紀人協會公布,5月成屋銷售成長4.9%,折合年率來到489萬戶,創去年10月以來最高,優於市場預期,顯示在惡劣氣候重創房市的季度過後,市場已經開始回穩。

新唐人記者保羅、雲林綜合報導

乾旱造就新產業南加淘金熱再現

「到加州淘金去」,曾經是無數人的美國夢,也曾改變了無數人的命運。金礦帶來的財富也讓美國得以迅速崛起。如今,連年的乾旱,讓加州許多山谷中的溪流水位降低、河床乾涸,水荒中的加州人也趁機苦中作樂,重溫淘金前輩們曾經走過的路。

這是洛杉磯地區鄰近阿祖薩市(Azusa)的聖蓋博河谷(San Gabriel River),提著水桶、拿著鐵鏟的人們一路向河床走去,他們是來淘金的。

淘金客Alfredo Reyes:「智者說每個淘金日都是好日子!」

淘金客Joe Scienski:「就是開心!」

賽恩思基夫婦將金砂淘洗槽固定在溪流中後,開始在岸邊挖沙土,這塊沙地經多少挖掘已經被掘出一個大坑來。水量充沛的季節,這塊黑沙地原本在溪流中,長年的積澱,較沉的金砂會深埋在沙土中。

將掘出的沙土通過過濾盆倒入盛滿溪水的水桶,加水篩洗,粗大的沙石被篩出來丟掉,水桶裡是淘洗過濾過的顆粒較細的黑沙。「金子」就在這些黑沙中。賽恩思基夫婦將黑沙倒進淘洗槽,通過溪水沖洗,淘洗出金屑。

淘金客Joe Scienski:「小的會卡在這裡,沙子翻過這個波紋,重的沉下去,你能看到沙子沉在這兒。」

淘金客Joe Scienski:「非常少,這不能掙錢。」

手拿探測杖在溪水中探金的阿爾弗雷多,看上去很酷很專業。

淘金客Alfredo Reyes:「我找到各種東西,垃圾、罐頭瓶、耳環、項鏈、指環、偶爾有點金子。」

阿爾弗雷多喜歡水中尋寶的過程,在幽靜的山谷中,專注的探索被深埋在泥沙中的未知物,讓這個年經人充滿樂趣。

大人們在溪水中認真的淘金,孩子們則在清淺的溪水中嬉戲。

淘金客Roberto Montana:「如果我們運氣更好些,找到更多的金子,我們還會來。」

加州的淘金故事艱辛曲折,卻又悠久動人,今日的淘金客不是為財富而來,他們沿著歷史的河流尋找生活的樂趣。

新唐人記者尉然、薜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