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面臨分裂 克里促庫爾德人助平亂

【新唐人2014年06月24日訊】遜尼派-極端武裝團體ISIS,今天宣稱他們已經控制了伊拉克最大的煉油廠,並威脅將會水淹巴格達。在此之前,ISIS還殺害了-判處伊拉克前獨裁者薩達姆死刑的法官。美國國務卿克里週二在和-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地區的領袖會談時,敦促他們,幫助巴格達平息這場使伊拉克面臨分裂的叛亂。

克里感謝馬蘇德•巴爾扎尼(Massoud Barzani)等庫爾德領導人在對抗「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叛軍中做出的努力。

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我期待今天有個良好的交流,關於組建具廣泛包容性的政府,如同我接觸過的所有伊拉克人所期待的那樣。」

庫爾德領導人已誓言保持伊拉克的國家完整。伊拉克庫爾德族約有500萬人口,在這次叛亂發生後擴大領地,並取得部分產油區的控制權。

巴爾扎尼此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曾威脅舉行獨立公投,並稱這是庫爾德人決定自己命運的機會。

克里週一在巴格達呼籲伊拉克組建包容性政府來挽救危局。面臨執政危機的總理馬利基承諾,議會7月1日前將討論組建新政府。

叛軍週二宣稱,已控制伊拉克最大的白吉(Baiji)煉油廠。但伊拉克外長澤巴里(Hoshyar Zebari)予以否認。雙方在那裏交戰已有一個星期。

叛軍還逼近距巴格達不足200公里的幼發拉底河上的重要大壩,那裏有裝機容量1千兆瓦的水電站,一旦被毀壞將嚴重影響包括巴格達在內的整個伊拉克的電力供應,甚至釀成洪災。

此外,2006年判處薩達姆絞刑的法官拉赫曼,逃往庫爾德控制區未果,被叛軍抓獲、處死。

歐佩克秘書長阿卜杜拉•巴德裡週二在布魯塞爾表示,目前油價逼近每桶11.4美元,並非供應短缺,而是由於伊拉克衝突引發市場緊張情緒。石油輸出國組織本月初同意,在6個月內保持3千萬桶日產量上限不變。

新唐人記者尚繕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