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二千越戰老兵上訪人大

【新唐人2014年06月18日訊】雲南各地上萬越戰老兵,原先計劃16號在昆明的「人大」集會,但多數老兵半路被攔截,僅兩千老兵抵達現場,當局出動數千警力戒備。老兵們表示,他們上訪多次,政府對於老兵的主要訴求,如辦理社保、醫保以及提高待遇等,至今都不回應。

16號,老兵們提出了九大訴求,官方回應了六條次要訴求,但最低生活保障、優先解決廉租房、增加養老金等主要訴求仍無回應。

雲南越戰老兵鄭先生:「主要訴求就是給老兵解決社保、醫保。政府官員出來接待了,甚麼心意都沒有,沒有答復,叫我們等吧。」

據了解,老兵生活困難的原因:一是退役後,當局沒落實工作安置,二是,生活補助沒有按照物價水準做調整。三是,部分老兵身份未獲得認定,至今沒拿到補助。

雲南越戰老兵胡先生:「下崗這麼多年,生活困難。最低生活保障,雲南現在標準1200塊錢(每月),有的老兵只領到就是320塊錢,還有沒有領到的,一直在上訪,政府官員推拖,說的都是官腔套話,沒有多大用處。」

老兵們維權十幾年,經常遭到打壓。去年初,雲南老兵自發組成「維權小組」,26次呈報上訪材料和維權活動,都無功而返。

1979年,中共與越南交戰,中方先後出動60萬軍隊,戰死6000多人,傷1萬5000人。目前這些老兵大多已經五、六十歲,大都下崗失業,生活沒有保障。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