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6月16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06月17日訊】【環球直擊】6月16日完整版(2)

提要
激進份子逼進巴格達 美海軍抵波斯灣
舒馬赫出院 脫離昏迷狀態
首個父親節 喬治小王子學步
功虧一簣 鐵人三項賽法國痛失冠軍

激進份子逼進巴格達 美海軍抵波斯灣

繼續關心伊拉克最新形勢,遜尼派激進份子自上週開始,接連攻佔了幾個伊拉克城市,在週一凌晨攻佔塔拉法爾,直逼首都巴格達而來,數千名伊拉克人自願加入軍隊,與激進份子對抗。美國航空母艦「布希號」與另外兩艘軍艦進入波斯灣因應危機。另外也在巴格達大使館增派1百名軍人加強安全。

遜尼派激進份子「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在上週奪取了摩蘇爾和提克里特之後,在週一凌晨攻佔塔拉法爾,更進一步向巴格達逼近。

疑似激進份子在網路上公布的血腥屠殺、集體槍決的照片,毫無人性可言。

巴格達居民阿里•桑米爾ALI ZAMIL:「安全形勢正在惡化,巴格達居民不知所措,只能關注每個最新發展。」

巴格達居民SAHIB ABU ABDULLAH:「人們正在儲備物資,他們擔心道路可能會被切斷,他們也憂心他們的孩子。」

巴格達形勢緊張,數千名自願軍一車一車載來,他們誓言對抗激進份子。

美國方面已向駐巴格達使館增派大約1百名軍人,並同時將一些人員調往較安全的地方。
週一,美國海軍兩棲運輸艦梅薩維德(USS Mesa Verde)載著550名海軍進入波斯灣海域,加入上週抵達的核動力航空母艦布希號及另外兩艘艦只的行列。

美國先前已明確表示,不會派遣任何地面部隊到伊拉克作戰。但美國正在考慮,與伊朗針對這場危機展開對話。

美國國務卿克里週一表示,美國不排除與伊朗軍事合作,共同挫敗遜尼派激進份子。克里並表示,必要時派遣無人機空襲會是選項之一。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舒馬赫出院 脫離昏迷狀態

一級方程式(F1)賽車前世界冠軍舒馬赫在去年滑雪發生意外導致昏迷,他的發言人凱赫姆(Sabina Kehm)週一表示,舒馬赫已脫離昏迷狀態,離開在格勒諾布爾的醫院,繼續長期的康復治療。

週一舒馬赫的發言人凱赫姆,和家人都證實了他出院和甦醒的消息。不過凱赫姆並沒有說明舒馬赫被送往何處,只表示未來將不會公開進一步的康覆信息,希望大眾諒解。

舒馬赫於去年12月29日,在法國阿爾卑斯地區梅瑞貝爾渡假滑雪時摔倒,頭部撞到岩石嚴重受傷,陷入重度昏迷。

昏迷5個多月後,舒馬赫在上週病情出現好轉,從加護病房轉入普通病房。

現年45歲的舒馬赫曾七度贏得一級方程式(F1)賽車世界冠軍,是德國的傳奇賽車手,他的病情廣受各界的關注。

新唐人記者林育雙綜合報導

談判破局 俄切斷對烏天然氣供應

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天然氣價格爭議談判破局。烏克蘭週一表示,俄羅斯已切斷對烏克蘭的天然氣供應。

俄羅斯能源巨頭國家天然氣公司(Gazprom)發言人謝爾蓋(Sergei Kupriyanov)說,由於烏克蘭無法在莫斯科時間週一上午10點之前,交付19.5億美元天然氣帳單,俄羅斯已停止供應天然氣給烏克蘭。

謝爾蓋還說,今後將採取預付制度,烏克蘭必須先付錢才能獲得天然氣供應。

俄羅斯將提供給烏克蘭的天然氣價格狂漲了一倍以上,1千立方米從480美元漲到1千美元。烏克蘭談判代表尋求接近原價的更大幅度降價,但談判破局,雙方陷入能源危機。

雖然俄羅斯表示,歐洲的天然氣供應不受影響,但輸往歐洲的天然氣需要經過烏克蘭境內,勢必將衝擊歐洲能源供應。

本月初的七國集團峰會焦點之一就是能源安全,會中討論了歐洲如何利用其他管道,尋求遠離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桑托斯連任 誓為哥倫比亞帶來和平

哥倫比亞在週日完成了總統大選,現任總統桑托斯贏得連任,他誓言為國家帶來和平。

哥倫比亞選舉委員會表示,此次大選的投票率高達94%。在週日的第2論選舉中,62歲的桑托斯以近51%得票率贏得連任,挑戰者蘇盧阿加則獲得45%選票。

這次總統大選被視為是對哥倫比亞當局與左派反叛武裝「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和談一事的公民投票。桑托斯此前通過談判達成協議,希望終結左派反叛武裝超過半個世紀的游擊戰。這些游擊戰已造成逾22萬人喪生、數百萬人逃離家園。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今天也給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和民族解放軍明確的信息,這將結束超過50年的暴力,帶來一個新的哥倫比亞,人民將擁有更多自由、社會正義與和平。」

不過桑托斯的對手也在競選中獲得不少支持。因為根據和解協議,反叛武裝力量的領導人可能逃過入獄,甚至可能擔任公職,這讓許多哥倫比亞人感到憤怒。

反對黨候選人蘇盧阿加:「首先,作為我的民主信念,我必須為桑托斯總統的勝選表達祝賀。民主需要努力,我們希望通過更嚴格的條件協商來實現哥倫比亞的和平願景。」

哥倫比亞總統任期4年,而反對黨的強勢競選,也意味著未來,桑托斯要想推動和平協議在國會和全民公決中獲得批准,也可能面臨困境。

南海巡航途中 美華盛頓號航母訪港

美國海軍喬治華盛頓號航母戰鬥群週一停靠香港,約6千名水手登岸參與社區服務。這是華盛頓號第6度訪港,並停泊在青衣海面。

喬治華盛頓號核動力航母與護航艦船,正在前往南海巡航途中。目前那裏由於中共和其他國家的主權爭議而局勢緊張。

而中共近期又在有爭議島嶼開建軍事基地和學校等。對此,菲律賓週一表示,中共的擴張計劃威脅地區安全與穩定,呼籲所有當事國停止一切可能引起緊張的施工活動。

美國第7艦隊海軍少將蒙哥馬利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過去2年已增加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上週還呼籲爭議各方「凍結」領海爭端。

美國第7艦隊海軍少將馬克•蒙哥馬利:「美國已明顯增強軍力,這意味著更多船只將部署在南海、東海和北韓附近,肯定是戰略再平衡,我認為海軍成為軍事主導力量之一,並從額外的部署中受益。」

關於南海,美國政府已明確表示,我們期待和平解決方案,通過外交途徑解決這種類型的領土爭端,期待透明的決策過程,並符合法律和國際準則。

華盛頓號航母排水量高達9萬7千噸,高約24層,約有3個美式足球場大,載有70架戰機,這次將在在香港停留5天,船員登岸後將參加體育活動和探訪老人等社區服務。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美廣播業傳奇人物格森去世

美國無線電廣播業傳奇人物凱西•格森(Casey Kasem)週日於父親節當天在加州一家醫院裡過世,享年82歲。

他的每週節目《美國40金曲榜》以及用他獨特的嗓音在「史酷比」等動畫片中的配音,都讓他廣受歡迎。格森出生於底特律,父母都是黎巴嫩移民。

從1970年到2009年,他每週的音樂排行榜節目,吸引了千百萬聽眾,巔峰時期節目曾在50多個國家超過1000個電臺播放。

首個父親節 喬治小王子學步

星期日也是英國的父親節,11個月大的喬治小王子首度陪伴爸爸威廉過節,全家3人一起到賽倫塞斯特公園馬球俱樂部,出席一場慈善馬球比賽活動。

在爸爸威廉王子參加慈善馬球比賽的同時,快滿1歲的喬治小王子也不得閒。拉著媽媽的手,喬治小王子站了起來,在馬球場秀出學步的努力。

喬治小王子還搭上世界盃熱潮,把一顆玩具球當足球踢,可愛的模樣成為全場注目焦點。

難怪英國《每日郵報》開玩笑說,喬治,你星期四能對戰烏拉圭嗎?

120多名律師聯名發建議書 保會見權

日前,大陸的120多名執業律師和法律界人士,聯名向中共國務院發出公民建議書,希望修改中共《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序規定》第374條,從而確保律師與當事人的會見權。

建議書是15號發出的,有121位律師及法律界人士簽名,他們認為,中共的《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序規定》第374條,與中共的《刑事訴訟法》衝突,應予修改。

聯署事件因中共警方多次拒絕律師會見河南律師常伯陽、姬來松和記者施平而起,這三名當事人今年「六四」前,因為公祭前中共領導人趙紫陽,被當局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刑事拘留。警方拒絕律師會見的理由是,三人涉嫌犯有「危害國家安全罪」,與律師會見必須首先獲得案件偵查機構的許可。

參加簽名的北京律師蔣援民:「因為《刑事訴訟法》規定,律師只憑三證就可以會見嫌疑人,那麼你公安機關又制定這個刑事案件規程裡頭,有進一步解釋,那你不是越權了嗎?公安部那個規常,實際上是對《刑事訴訟法》進行了一個修改了,實際上是修改以後,限制了律師的會見權。」

那麼,到現在當局是否有回應呢?

蔣援民:「回不回應不是我們的考慮範圍,但是我們提出來了,通過網路,通過各方面施加壓力,要求他們必須重視。」

蔣援民透露,如果當局不回應,他們將繼續要求中共全國人大對中共公安進行違憲審查,但目前還不清楚結果。

新唐人記者田淨、李勇採訪報導

雲南男被拘期間死亡 警稱「魚吃人」

雲南普洱一名男子被警方行政拘留期間浮屍魚塘,遺體傷痕纍纍,家屬質疑是遭到警方刑訊逼供至死,棄屍魚塘。警方卻辯稱死者是溺水而死,眼皮和嘴唇是被魚吃掉了,大陸九成網民對「魚吃人」說法存疑,魚塘主人也否認警方的說法。

5月5號,雲南普洱38歲的男子夏文金,因涉嫌盜竊,被雲南普洱市城北派出所拘留,10號,警方決定對他行政拘留8天,但未通知家屬。14號還在行政拘留期的夏文金的遺體,無故被人發現漂浮在魚塘。

警方解釋說,夏文金14號凌晨被釋放,警方把他交給了一個叫李新發的朋友。

原河南省新鄉市公安局警察何祖華:「半夜放人就很不正常,說交給一個朋友,公安找一個藉口想脫離干係,第二天就被人發現死在魚塘裡,而且身上到處都是傷,肯定是非正常死亡。」

據報導,夏的家屬14號接到匿名電話告知死訊,認屍後向警方質問傷痕時,警方的答復是「被魚兒吃的」,但魚塘主人否認。

雲南維權人士朱承志:「新聞裡面也提出了很多質疑,魚塘塘主說了,那麼小的魚,不吃人,等於做了駁斥嘛,這種事情會發生在任意一個人的身上,希望就是討個水落石出。」

對警方「傷痕是被魚吃造成」的說法,據「中青輿情監測室」統計,91.8%的網民明確表示不相信。

普洱市公安局思茅分局城北派出所:「這個我們不清楚,不跟你講了。」

何祖華還表示,現在警察和地方官員鮮廉寡恥,一遇到問題,首先就推託責任。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黃埔90年 馬英九:中共對台軍事部署未變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週一(16日)參加黃埔建軍90年及三軍五校聯合校慶,馬英九表示,中共對臺海軍事部署沒變,軍力持續成長,台灣將與美國持續合作。

黃埔建軍90年慶典,總統馬英九主持閱兵儀式,場面相當盛大,包括阿帕契直升機、雷虎小組等,參與空中分列式。馬總統向國軍信心喊話,期勉官士兵關注亞太區域情勢,在中共對臺軍事部署沒有改變的情況下,國軍應發揮黃埔精神。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最近美國國防部公布2014中共的軍力報告,顯示中共軍力持續成長,因此在國防安全方面,我國將與美國繼續合作,以確保臺海軍事平衡。」

黃埔建軍九十年,兩岸都舉辦紀念活動,中共大動作拉攏台灣退役將領,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兩岸局勢暗潮洶湧,南海情勢同樣詭譎多變。中越之間南海主權爭端方興未艾,中共又聲稱,擁有南海島嶼和臺澎地區主權,不僅引發越南方面不滿,台灣多個本土團體也到外交部前抗議。

本土派抗議人士賴芳徵:「今天台灣會淪落到被中共,挾帶著要把台灣地位在南海主權裡面來表決,我們會一直集結,每一天下午三點都會來這裡舉旗。」

台灣外交部則駁斥中共單方面聲明,重申台灣政府擁有臺澎主權,將密切關注南海情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林宏觀、林嘉韋臺北高雄綜合報導

功虧一簣 鐵人三項賽法國痛失冠軍

週日,在墨西哥舉辦的鐵人三項世界盃賽,在終點線發生意外。法國選手奧瑞林.里斯科爾在終點線觸手可及之處跌倒,功虧一簣。阿根廷選手盧西亞諾•塔科內出人意料地獲得男子組冠軍。

眼看就要到達終點了,法國選手里斯科爾意外跌倒。阿根廷的塔科內隨後趕來,衝過終點線,以2小時1分58秒的成績奪冠。意大利選手戴維德.尤希拉里緊隨其後。

里斯科爾掙紮著爬起來,跌倒了再爬起來,雖然站立不穩,但仍努力跑完全程,獲得第3名。

里斯科爾隨後被送往醫院。但他很快出院,據稱身體已經康復,並回到下榻的旅館。

阿根廷鐵人三項選手盧西亞諾•塔科內:「這勝之不武,因為里斯科爾在終點線前摔倒。我想停下來幫助他,但因尤希拉里緊追在後,我不想失敗,所以不得不跑完全程。我後悔沒有幫助他,但我必須完成比賽。」

在自行車比賽中,里斯科爾和另一位法國選手艾蒂安.戴蒙齊起初領先,塔科內保持第3名的位置。里斯科爾在第3圈開始落後。戴蒙齊則保持領先,最後首先衝過終點,其次是里斯科爾和塔科內。

在同一天舉行的女子組比賽中,日本選手上田愛贏得冠軍,成績是2小時14分52秒。這是她首次到墨西哥參賽。

獲得亞軍的墨西哥選手克勞迪婭•里瓦斯當天恰逢25歲生日。斯洛文尼亞選手米特加•西米奇名列第三。

6月16日環球財經簡訊

MBS風波 花旗被求償百億美元

美國司法部指控花旗集團,在2008年金融危機前誤導投資人,銷售沒有充份透露風險程度的房貸抵押證券,要求超過1百億美元的和解金,由於花旗只願意支付不到40億美元,司法部準備本週對花旗提出控告。去年摩根大通同意支付130億美元的和解金。美國銀行正在和司法部談判超過120億美元的和解金。

種植轉基因作物 歐盟各國自定

經過4年的爭論,歐盟28個會員國的環保部長終於達成共識,未來將由各國自行決定是否禁止栽種轉基因作物。雖然歐盟保有轉基因作物的核准權,但是各國有權在境內禁止栽種轉基因作物。這項決議下半年將在歐洲議會中討論,可望在今年底通過。目前包括意大利、德國、法國等9個會員國,禁止在境內栽種轉基因作物。

ITC禁售裁定 三星蘋果放棄上訴

美國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收到蘋果與三星電子的文件,雙方對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在2013年做出的禁售裁定放棄提起上訴。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在2013年8月裁定三星部分產品侵犯蘋果的兩項專利,禁止部分三星產品輸入美國。蘋果提起上訴是為了阻止三星脫身,並且擴大禁售令的涵蓋範圍。這兩家公司是否已經對此案達成協議則不得而知。

探險家: 居深海破紀錄 探索世界奧秘

比恩•庫斯托和他的團隊在海底生活已經2週了,他們計劃堅持31天,這樣就可以打破之前在海底居住30天的世界記錄。之前這個世界記錄是他的祖父、著名海洋學家雅克•庫斯託(Jacques Cousteau ) 在1963年創下的。

比恩•庫斯托表示,他們在海底的生活很好。這次深入海底探險,不僅僅是想打破他祖父的世界記錄,更多的是,他有重大的科研探索要完成。

探險家比恩•庫斯托:「我們非常需要這種探索,一種「打破框框」的思想,把新的發現和思維帶給世界。」

他表示,他的祖父一定會為他感到自豪。他所作的一切,也是祖父心中想做的。他和他的祖父都想打破傳統的觀念,去探索這個世界。

探險家比恩•庫斯托:「只有衝破傳統的框限,我們才可以更加了解我們自己、我們的星球和我們的未來。」

這裡就是他們深海底下的生活環境,還真有幾分家居的味道呢。完整的一套沖澡設備,洗手間,六張床鋪和先進的舷窗監測海洋生物設備。

當然還有網路,他們可以上網查閱和與外界溝通呢。

新唐人記者陳依心綜合報導

北美票房:《龍虎少年隊2》搞笑奪冠

暑假來臨,不少新片上映,上週兩部新片《龍虎少年隊2》《馴龍高手2》一上映榮登北美票房冠,亞軍,一起來看看上個週末的北美票房榜。

《龍虎少年隊2》(22 Jump Street)排名第一,週末總票房6000萬美元($60,000,000),續集中喬納•希爾和查寧•塔圖兩位警察再度聯手,潛入大學校園中做臥底調查毒品,兩人也在校園中鬧出不少笑話。影評認為兩人默契十足,展現強烈的兄弟情誼,更多的愚蠢但善意的幽默令觀眾開懷,影評更讚賞《龍虎少年隊2》更是少數電影續集中超越前部的電影,更具可看性,《龍虎少年隊2》CinamaScore 觀眾統計分數是A,主要網站影評平均評分69%。

《馴龍高手2》(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2)排名第二,週末總票房5000萬美元($50,000,000),故事發生在第一部的五年之後,大家正開心在島上玩賽球,小嗝嗝長大了,他與女朋友駕著自己的龍開始探索未知的世界。他們發現了一神秘冰穴,還有一位神秘的龍騎士。但同時也捲入一場危險,他如何在全新的冒險中成長為族人的領袖。曾榮獲十項安妮獎的第一部《馴龍高手》,續集《馴龍高手2》延續動人的情感與絢麗的動畫,要帶領觀眾身臨其境,一同冒險。《馴龍高手2》CinamaScore 觀眾統計分數是A , 主要網站影評影評平均評分是78%。

《瀋睡魔咒》 (Maleficent)排名第三,週末總票房1900萬美元($19,008,000)。

《明日邊緣》(Edge of Tomorrow)排名第四,週末總票房1617萬美元($16,175,000)。

《星運裡的錯》The Fault in our Stars排名第五,週末總票房1572萬美元($15,725,000)。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九評

節目的最後讓我們一起來關註一下在大紀元網站上公開聲明退黨退團退隊的人數情況,截止到北京時間2014年6月16日19點公開聲明三退的總人數已達到:一億六千八百四十五萬七千三百九十七人,前一天的聲明人數為:八萬九千五百零六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