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共借申遺聯合韓國鬥日本

【新唐人2014年6月12日訊】中共當局宣布,為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等二戰歷史資料申請世界遺產保護。這一事件引來日本社會的激烈討論,有日本媒體說,北京在借申遺聯合韓國鬥日本。

《產經新聞》6月11日發表駐北京記者矢板明夫的評論文章:「中國此時拿慰安婦等歷史問題申遺,存在援助韓國總統朴槿惠與日本決鬥的意思」。分析說,習近平最快可能在6月訪韓,「近來,(中)與日、美、東南亞多國圍繞東海、南海主權的對立深化中加強了外交孤立感的中共,有意把批評日本慰安婦等歷史問題作禮物,加強與韓國在歷史糾紛戰上的共斗關係」。

時事通信社11日的評論文章,觀點類似,同樣認為:中共申遺「是在歷史問題上推進『對日共鬥』的中國援韓形式,牽制在歷史問題上對立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

不過,時事社同時援引韓國外交部發言人10日的話:「歷史問題各國應以各自立場來推進」,認為韓國對與中共鬥的回應姿態很慎重。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回應這一事件時說:「如果確定中方是出自政治意圖來申請(世遺)的話,日本將以抗議來要求撤消」。

10日,中共當局宣布,以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的歷史資料向聯合國教育科學機構申請了世界記憶遺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