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戰老兵:捍衛權利比打戰更危險 隨時會被逮捕

【新唐人2014年6月11日訊】眾多參加過中越戰爭的中國越戰老兵,因沒獲得公平安置而舉行多次抗議活動表示不滿,滕興球就是其中之一。由於在當局門前舉行抗議後,他被判入獄。滕興球表示:「捍衛權利要比打戰更危險……任何時候你都可能會被逮捕。」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數千退伍軍人因對當局安置待遇的不滿舉行了抗議活動,而越來越頻繁的抗議令中共當局感到不安。滕興球曾參加過中越戰爭。因為表達了自己的不滿,在2009年他被判處三年有期徒刑,接受媒體採訪時他表示:「警察告訴我,他們希望我死在監獄里。」

滕興球孱弱的身體上布滿了粗糙的疤痕。他說這些都是警察使用暴力而遺留下來的。這位56歲的男子選擇了一家不起眼而破舊的餐廳作為會面地點,之前他已經謹慎地察看了整條街道是否裝有攝像頭。

報導透露,1979年1月,滕興球被派遣到中越邊境地區。這一年,中共因不滿越南舉兵推翻一位中共盟友——柬埔寨波爾布特(Pol Pot) 紅色高棉政權,派遣部隊南下進入越南最北的幾個省份,中方將此次戰爭稱為對「越自衛反擊戰」。在短暫而血腥的武裝衝突中,雙方都有大量傷亡。據滕興球表示,他的很多戰友都失去了生命。

中共官方數字顯示,在這場戰爭中死了有6954名士兵。而其他數據則估計,在這場戰爭中,中方死亡人數超過2萬,而越方的損失更大。

據報導,中共沒有建立與中越戰爭相關的國家紀念館,而北京當局即便是在譴責河內政府的時候也極少提及此事。美國歷史學家張曉明(音)用「致命和殘暴」形容這場戰爭。

當時,中共方面短時間內佔領了越南幾個重要城市宣布勝利,在到達了河內附近的前哨據點後不到一個月後撤出越南。而越方也宣布取得了戰爭勝利,表示擊退了中國軍隊。

滕興球退役之後被分配到了一家國營公司上班,但後來下崗,只能以撿垃圾為生。

報導指出,中共當局經常做出要給據估計達到上百萬人的退役老兵提供幫助的承諾。但是相關規定相互衝突並且出現執行不力的現象。滕興球表示,他每月靠打零工能賺取1000元左右,但他認為,政府應該給他發放補貼,讓他的收入與他所在的湖南益陽2800元的平均收入相匹配。

滕興球與其它退役軍人一道穿上軍裝,在政府辦事處門外舉行抗議活動後,他被以「擾亂公共秩序罪」判處三年多的有期徒刑。

滕興球是北京強硬外交政策的堅定支持者,他給自己起的網名叫做「南海戰士」。不過他說道:「捍衛你的權利比打一場戰爭更危險,……任何時候你都可能會被逮捕。」

滕興球多次試圖引起北京當局的關注,但當地官員把他關進非法的「黑監獄」。 他表示,在監禁期間他經常遭受毆打。他告訴法新社:「他們威脅說,如果我不認罪就把我打死。」

據報導,現在,他的通信都受到監控,而警察在滕興球家門口安裝了監控攝像頭。在與法新社接觸後,他被警方拘留了24小時,對方警告他不要和媒體打交道。法新社嘗試聯絡益陽有關部門,有官員拒絕就滕興球事件發表評論。

人權組織表示,在中國每年都能發生幾百起與退役軍人有關的示威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