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三公民 談六四穿黑衫現身天安門

【新唐人2014年6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今年是六四25周年,世界各地紛紛舉行了各種紀念活動,一些六四事件的見證者們也發起了「重回天安們」的行動,呼籲民眾在6月4日當天穿黑衣現身天安門。本台記者採訪了幾位穿黑衣進入天安門的朋友,表達他們之所以去天安門的原因,請看報導。

前大學老師張忠順的「自我流放」

張忠順曾是山東省煙台大學前教師,畢業於復旦大學-香港大學的IMBA。2007年8月因在課堂上講課時引用1989年六四事件視頻,被拘捕。2008年2月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2010年2月出獄,3月被煙台大學開除公職。

他向《新唐人》講述了,為什麼要在6月4日當天穿黑衫現身天安門

他說:「我曾經因為六四這個事情,被判刑了,我要對這個事情有一個解釋。我在推特上寫了一句話,用了兩個詞形容,一個是自我流放,一個是決絕。我覺得在這樣的一個嚴酷的環境下,如果堅決要去的話就是遠離主流這個樣子。但是即使是這個樣子,也是要去的,否則的話就對不起良心。」

張忠順透露,這次去天安門之前,想了很多,而且跟他一塊去的很多在往(廣場)里走的時候,有的就被警察、國保帶走了,但是他還是決定要去。

他說:「穿黑衫到天安門,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一定要有人表明態度,當一個錯誤所有人都不敢說的時候,一定要有人站出來表明態度。覺得越是在嚴酷的時候,越應該有人出來表明這個態度,這是非常寶貴的。」

山東聊城趙未:表達自己的態度

山東聊城的民主人士趙未在6月4日現身天安門,在回家時就被當地國保打電話「問候」。

趙未說:「國保來過電話,問了問情況,暫時沒事。我是頭一天晚上買的票,就是怕被攔截,之前在12年我去的時候攔過我,這回沒有攔截到。」

趙未說, 89年學運的時候他參与過,當時他已經上班,當年 5月份曾去北京外國語學院談業務,正好趕上了,在那呆了半個月,參加了遊行、攔車,到5月底的時候,業務談完了他就回到聊城來了,沒有趕上六四。

趙未稱:「今年是25周年了,應該用自己的方式紀念一下,表達一下對這個事情的看法,應該表達一下自己的態度。」

大陸網友黃賓:紀念他們反抗暴政的勇氣

黃賓是4日下午身著深色衣服出現在廣場上的,他告訴《新唐人》說,「我一個人去的,天安門的安保非常嚴格,廣場裏面的人不多,比平時來說很少,便衣很多。穿黑衣服的有一些,但不是很多。」

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去天安門呢?

黃賓:「紀念六四嘛,黑色在中國傳統來說代表紀念亡靈,然後也紀念他們反抗暴政的行動和勇氣。」

據黃賓透露,他的家鄉江西的國保已經給他打過電話,詢問當天的事情,現在還沒有面談。

除此之外,湖北襄陽的訪民徐彩虹、何斌夫婦4日也去了天安門廣場,徐彩虹曾告訴《新唐人》說,天安門廣場警察非常多,到處查證件,她還看到有警犬巡邏,他們沒有能夠進入到廣場中去。

隨後,有消息透露,他們夫婦二人被帶走,至今沒有他們的消息。

1989年4月15日,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去世引發的以大陸各地大學生為主的「反貪污」、「要民主」「言論自由」的民主運動。6月3日晚上到6月4日凌晨,持續了一個多月的民主運動,在中共軍隊的坦克和槍聲中慘烈落幕,上千名無辜的學生和市民死於這場鎮壓。為了紀念那些因為抵抗暴政而被殘酷鎮壓的學生、市民,世界各地的民眾每年都是用各種方式紀念他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