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吉林原副省長 「邊腐邊升」16年

【新唐人2014年6月9日訊】近期,廣東省茂名市原政協主席馮立梅等多名涉嫌嚴重違紀或違法的退休官員相繼被查,成為備受社會關注的反腐新動向。公開資料顯示,早在吉林省常務副省長的職位上退下的田學仁,「邊腐邊升」至副部級,腐敗「潛伏」16年竟未被發現。

吉林原副省長 「邊腐邊升」16年

據大陸媒體報導,公開資料顯示,1947年10月出生的田學仁2008年從吉林省常務副省長的職位上退下,任吉林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2012年7月,因查出涉嫌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錢財,田學仁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2013年11月,田學仁被法院以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從1995年至2011年,田學仁「邊腐邊升」至副部級,腐敗「潛伏」16年竟未被發現。無獨有偶,2012年落馬的退休官員福州市原副市長楊愛金也「潛伏」了長達16年之久。

對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教育與研究中心教授任建明認為,這表明反腐力度不夠,有各種各樣的因素導致反腐機構不能有效運作,因此「邊腐邊升」問題比較嚴重,甚至對一些被舉報的官員也沒有展開調查。
  
林喆認為,為什麼這些腐敗分子在職時每年的考核都能通過,財產申報也能通過,還能『帶病提拔』?任建明認為,要解決這一問題,需要系統性地完善制度。

有權不用,過期作廢

報導稱,5月29日,杭州市紀委宣布,已退休的杭州市政府原副秘書長、錢江新城建設指揮部黨委書記王光榮因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5月26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稱,67歲的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陽寶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3月28日,廣東省紀委有關負責人證實,63歲、已退休兩年的廣東省茂名市原政協主席馮立梅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中共十八大以來,不少退休或退居二線的官員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追責。僅2013年,就有3名省部級退休或退居二線官員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李永忠介紹說, 「有權不用,過期作廢。59歲被一些官員視為退休或退居二線的分水嶺,在退休前抱著『最後撈一把』的心理,大肆貪污受賄,以為只要一退休就基本不會出事,這一現象在政治領域被稱為『59歲現象』。」

反腐專家、中央黨校教授林喆認為,一件件退休官員被查的案例表明,過了退休這道線並不意味著「平安著陸」。退休也不等於進入「保險箱」,不能享有法外豁免的特權。

報導指出,從各地查處的反腐案件中可以看出,一些腐敗官員在退休后,仍然不忘撈錢,利用在任時積累的人脈關係為請託人謀取不正當利益。

2013年10月,檢方指控,涉嫌受賄421萬元、犯受賄罪的廣東東莞原市委政法委副書記高少鵬在退休後繼續利用自己在當地政法界的影響力,為廢品回收商販提供各種幫助,並收取大量好處費。

報導指,退休官員利用自己任職時積攢的影響力,在退休后「發揮餘熱」的事情屢見不鮮。更有不少官員在退休後到企業任職。在職時積累下來的人脈已成為官員退休後牟利的重要資本。

專家分析認為,實際上企業願意花高價聘請退休官員,要麼是希望藉助他們的影響力為企業「排憂解難」,要麼就是為了感激其在職時的關照而進行的利益輸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