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頂級富豪送給子女的8條理財箴言

【新唐人2014年6月8日訊】一個人成功需要不懈的努力,世界頂級富豪各自有切實可行的成功商道。他們送給子女的8條理財箴言,能使人了解其成功的經典法則。

一、羅傑斯(Jim Rogers):儲蓄比借款重要的多

作為美國著名投資人、經濟分析師、大學教授及作家,羅傑斯曾與索羅斯共同創立量子基金,以投資於商品期貨聞名,有「商品大王」之稱。

他的女兒雖是美國公民,卻沒有美國銀行帳號,但在亞洲開設銀行帳號。很早接觸不同國家的貨幣,了解外匯匯率變動的概念。她們必須使用自己的錢買東西,懂得儲蓄比借款重要的多。

二、洛克菲勒家族:14條洛氏零用錢備忘錄

每周給零花錢1美元50美分,最高不得超過每周2美元。每周須核對賬目,要記住每筆支出的用途。領錢時交家長審查,錢賬清楚,用途正當,下周增發10美分,反之則減。洛克菲勒通過這種辦法,使孩子從小養成不亂花錢的習慣,學會精打細算、當家理財的本領。他們的後人成年後都成為企業經營能手。

三、李嘉誠:苦難是最好的學校

李嘉誠認為父母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對下一代的將來影響很大。李嘉誠每次給孩子零花錢時,先按10%的比例扣下一部分,名曰所得稅。這樣,小孩在花錢時不得不事前進行仔細盤算,做一個全盤和長遠考量。當在外地讀書時,李嘉誠給孩子開了兩個銀行賬戶,其中一個賬戶上的錢他們絕對不能動用,這些是準備給他們完成博士課程的費用。要使用另一個賬戶的金錢,他們必須以書信形式向李嘉誠報告,他會在24小時內回復。後來因為功課太忙,才接受他們改用電話說明。

四、比爾·蓋茨(Bill Gates):遺產分配再富也不能富孩子

基於金錢可能對孩子帶來的傷害,蓋茨同當今世界的許多富人一樣遵循再富不能富孩子的教育原則,寧願將錢捐獻給社會也不願多給一分錢讓孩子去揮霍。蓋茨曾經說過:當你有了1億美元的時候,你就明白錢不過是一種符號。蓋茨和他的妻子近5年向社會捐款高達10億美元以上。對社會如此慷慨大方,對子女則吝嗇。蓋茨公開宣布:我不會給我的繼承人留下很多錢,這對他們沒有好處。

五、巴菲特(Warren Buffett):太好的事情未必是真的

「如果一件事感覺太好而不像是真的,那麼它可能真是這樣的。就如同抽獎廣告告訴人們的一樣,一元錢抽大將,百抽百中。真的有這麼好嗎?想想看,如果每個人用一元錢就能抽個大獎回家,那麼商家怎麼賺錢呢?」

六、山姆·沃爾頓(Sam Walton):教孩子自己掙零花錢 

與同齡的孩子不同,老沃爾頓不給孩子們零花錢,並要求他們自己掙。那時四個孩子開始幫父親幹活,他們跪在商店地上擦地板,修補漏雨的房頂,夜間幫助卸車。父親付給他們的工錢同工人們一樣多。羅布森作為沃爾頓家四個孩子的老大,剛成年就考取了駕駛執照,接著就在夜間向各個零售點運送商品。

七、盛田昭夫:只有「純真」並不夠

許多父母怕孩子染上貪錢的惡習,就不讓孩子沾上金錢的邊。在充滿競爭和風險的社會中,如此「純真」很容易被淘汰。已去世的索尼公司創始人盛田昭夫,剛懂事時其父就告訴他:你是家中的長子,未來的米酒商。盛田昭夫從小就被當作家產繼承人來培養,逐漸變得精明能幹,學會了精打細算,後來終成大器。

八、波音(William Boeing):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很多人敝帚自珍,以為這樣節約能省錢,美國波音公司創始人波音卻對他的子女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如果你有買新東西的慾望,你就有拚命工作的動力,扔掉舊東西反而能刺激人更多地創造財富。」的確,家庭理財中一味節省用舊物的精力,倒不如用來努力掙新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