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18名大學生充當高考槍手被抓

【新唐人2014年6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博文綜合報導)大陸高考將至,而應試教育所帶來的一系列問題也集中體現出來,由於關係到考生一生前途,作弊現象自然無可避免。近日,山東濟南大學18名大學生在前往充當「槍手」的途中被抓獲。

大學生當槍手途中被捕

大陸媒體報導,5日,山東大學18名前往河南替考的大學生在濟南某高校被捕。當時他們正在集合等待統一乘車前往河南。

前不久一位姓王的網友曾在網上招募槍手,該消息被當地警方發現。

據悉,大陸高考作弊大致分為兩類,一種是考生利用無線器材將考題發給考場外的槍手,再將答案通過無線設備傳回,另一種則是槍手靠偽造的指模和准考證進入考場。槍手多是剛入校的大學生。

高考命題教師被關進大山與世隔絕

6日,一篇大連老師批露高考命題全過程的新聞在大陸各大媒體網站紛紛轉發。

該老師是大連24中學語文教學組組長劉艷華。據她講述,2013年參与命題前被秘密送到一座大山裡,校方當時只說是要出差,其它全不知道,大樓里設有安全通道,每天24小時都在監控器的監視下命題,外面有警戒線,警戒線外是電網,電網外是屏蔽器,期間不得與家人聯繫,家人也不知自己去了哪裡。直到高考結束,他們才得以結束長達一個月「與世隔絕」的生活,至今她都不知道那是在哪裡。

有民眾稱,這種做法也只是針對普通民眾罷了,而那些高幹子弟根本就不需要作弊,只是一句話就都解決了。

撕書現象窺視教育體制的失敗

由於學習壓力太大,學期結束的高三學生撕書已經司空見慣,每當此時,校園的紙片會像雪花一樣漫天飛舞。

5月30日,陝西長武縣一名高中生因在撕書的過程中遭到老師嚴厲訓斥,隨後夥同幾位學生伺機報復,用拖把棍將一名老師打到全身是血。

時事評論員任百鳴:「發生這樣的現象,和中國的教育體制是完全分不開的。中國的教育實際上和中國的傳統文化是完全分離的,長期以來都是用一套黨文化的思路,尤其所謂的鬥爭哲學,加上現在的金錢至上,實用主義,所以,在整個過程當中引進了所謂的適者生存、過度的競爭、投機取巧,造成學生只是一味的應付考試,應付將來的就業,對如何做人這方面,在整個的教育過程當中,學到的東西非常非常少。」

也有民眾表示,這是應試教育的後果,這樣的學生考上大學又有何用?學校都成黑社會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