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灝年:「八九學運」會再現中國嗎?(視頻)

辛灝年答問精選

【提問】聽了辛教授的演講我對「學生運動」有了一個新的認識, 的確以前有很多東西都不知道。 我在這裏問一個問題,按照你的分析,由於共產黨的鎮壓就這麼厲害,那現在中國的學生運動就沒有可能勝利嗎?

現在的中國,無論是當時所說的官倒和腐敗比那個時候還要嚴重得多,那為什麼現在沒有「學生運動」,是學生水平不行,還是什麼問題?

辛灝年】今天中國的學生運動還有沒有可能勝利?「學生運動」為什麼會勝利? 任何一個運動,它都有個時代條件,它一定是當時社會情緒的集中表現;一定是那個時代民心的基本方向。如果「學生運動」不符合這兩個最基本的條件,它當然是不可能成功的。

比如我剛才提到的「五四運動」,首先,當時中國受列強的欺負,因此「要愛國」符合當時社會的基本的思想認識狀況和民族感情。 第二 ,「反對軍閥政府」,因為軍閥正在搞混亂,全國老百姓都煩他們。 學生起來要反對這個軍閥政府賣國、獨裁 、搞專制,所以「五四運動」就能夠勝利。 當然它所處的時代是一個可以公開較量的時代。

辛灝年答問:「八九學運」會再現中國嗎?

第二個問題,那麼今天的學生是不是不如以前呢? 不, 不是這樣的。 我想我們不簡單地下結論,我想舉一個例子。我是一九九四年到多倫多大學做訪問學者的,然後又到美國來,我確確實實講過很多次中國現代史,也真地是在這個講演過程當中認識了很多朋友, 在我的講演活動深入到一定階段的時候,我發現最贊成我的觀點的是大陸來的新華僑,當然不是那些有鮮明的高級政治背景的。 是一般的大陸新華僑,可以說他們是一點就通 一撥就透。 從哈佛開始,後來我大概又講了七、 八所大學,從二十來歲的年輕人身上我發現,他們從不跟我做任何辯論,只是告訴我他在國內看到什麼歷史反思的資料,他們跟我的觀點基本完全一樣,完全證明我講的是對的。

我為什麼要說這個呢,就是想回答這個同學的一問題, 今天的學生不是不如以前,不是沒有水平,他們的社會生長條件和他們的年齡,所遭遇、 所先逢的時代條件已經使他們擺脫了兩個東西,一是,我夢這代人從小就有的對國民黨的仇恨, 一說到中華民國就罵是「舊中國」;看到「三民主義」就怕,因為他們的父母曾經是「三民主義青年團」團員,那就會被勞改,甚至被槍斃,所以他們當然會害怕。所以他們天生地對國民黨有一種仇恨的感覺,對中華民國有一種仇恨的感覺。 第二, 毛主席說階級鬥爭天天講,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在講毛主席是人民的大救星;東方紅 ,太陽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社會主義好,社會主義好,社會主義大道真寬闊。天天講這些東西,所以在無形中呢, 他們天生地熱愛共產黨。 他們自己並不知道共產黨該不該愛,反正共產黨灌輸了幾十年以後,從小長大心裏就是愛的啦。所以你跟他談被共產黨欺騙的這些問題,他有一個感情上的問題不能解決。 就像我在研究的時候,我真地是像在剝皮一樣的痛苦,因為我也是被共產黨教育長大的。

當我在八五年以後的歷史反思當中, 當我查到現代史教科書和黨史書的時候,我發共產黨現造了這麼多精緻的謊言的時候,我那心裏的痛苦真是難以言述的,因為你從小就相信他,就像你從小就相信你爸爸是一個好爸爸,一個純潔的爸爸,一個正派的爸爸,三十年後別人告訴你,你是強盜搶來的兒子,你怎麼想?這很簡單的道理。

所以我就發現這一代的孩子,已經沒有對國民黨天生的仇恨,也沒有對共產黨天生的熱愛,他們成長在八十年代之後所謂改革開放的歲月裏,他們看到的就是共產黨的腐敗,他們對腐敗政治感到不滿,對專制獨裁的不滿。 至於國民黨,中華民國,已經離他們很遠了,這是一個條件。

第二個條件,國內八五年以後的歷史反思的著作如山如海,一波又一波,許許多多歷史事實被揭示出來,大陸的歷史學家們今天把西安事變真相捅出去;明天把蘆溝橋的槍聲是中共派人去打的真相披露出來, 這個不是開玩笑的,是真話,我們在遠東國際法庭查到了,是日本天津特務機關長所交代的。 中共北京大學的職業學生怎樣在蘆溝橋兩岸打槍挑起日本對華的侵略,因為日本只要打中國,國民黨就不能再剿共產黨嘛,國民黨就要一致對外嘛。 那麼這樣一些東西,這一代年輕孩子他們看了很多,所以這個時候如果我比較系統的把這部現代歷史的基本事實講清楚,他們就恍然大悟。

所以我這個東西可以證明今天的學生絕對不低於過去的學生,他們的身上已經沒有那種叫他感到痛苦的東西了;已經沒有那種先天而被種進去的「痘花」了,他們不存在這個問題了。

今天,共產黨腐敗比八九年還厲害,專制獨裁統治更是有增無減,雖然沿海地區有些漂亮的高樓了,可是內陸的廣大地區的貧窮化日漸加深,在這個情況下,為什麼學生沒有起來呢? 近年來 中國大陸發生農民暴動和學校的學生運動此起彼伏,只不過在中國大陸沒有一張紙是人民的,沒有一份雜誌是民辦的,沒有一份文藝刊物是作家們自己辦的,所以大家看不到。另外, 江澤民有一句話,要把一切的動亂的因素扼殺在搖籃裏邊。這跟希特勒講的話是一樣的,哪那裏有一點動作,馬上就會被消滅。比如,一九九七年,鄧小平去世的時候,《世界日報》曾報導說, 有一個工人蔫頭蔫腦的拽了一個花圈要到天安門廣場去紀念鄧小平,卻被警察猛虎般地撲上去,把他按倒在地上,並被銬上手銬。 老百姓去紀念鄧小平,你幹嘛要把他拷起來呢? 因為他害怕,那一個花圈一放,後面就不知道是什麼花圈了。還有個例子,北京大學一個女孩子被強姦殺死了,北大學生要去給她開個追悼會,鬧了二個月就是不給開,一直鬧到中央,為什麼?就怕你追悼會開成反共會。

當統治者具有無邊的法權,在全方位的進行防備和控制的時候,表面上看這一代的學生和學生運動似乎沒有起來的可能了,但是,天網恢恢,雖然疏而不漏,確有疏的地方,有一天,在人心準備好了的時候;在時代精神已經形成的時候;在中國人民自己對中國共產黨五十多年的復辟專制統治,已經有了總體的理念認識和感同身受的感情認識的時候,某一個突然的契機,就像胡耀邦的死,引發出「八九民主運動」一樣,焉知道那個時候的學生,會不會比八九年的學生更自覺,更有水平,做的更漂亮,也許勝利就在等待著他們。 謝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