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違法打壓成常態 維權律師抗爭升級

【新唐人2014年06月07日訊】越來越多大陸受委託的維權律師,被中共當局以多種方式刁難、打壓,更嚴重者被羅織罪名送進監獄。日前數十名來自中國各地的律師,在河南鄭州舉行「刑事訴訟法檢驗討論會」,商討維權律師如何向當局抗爭、維護自己權利的對策。請看報導。

近50名來自全中國各地的維權律師,6月5號齊聚鄭州市,參與「刑事訴訟法檢討會」。發起人之一,北京律師王宇表示,「會見權、辯護權」是律師最主要的權利之一,但現在律師的「會見權」、和評審過程中的「辯護權」,普遍都受到了限制。

王宇解釋說,按照《刑事訴訟法》,只有三類案件才需要獲得批准會見,其他的只要律師提出申請,當局就應該在48小時內安排會見。

但王宇指出,一些被關押的公民,他們的「會見權」,百分之百不能得到保障,當地警方、看守所等公職人員,濫用職權的違法行為極其嚴重。所以需要開「檢討會」商談對策。

王宇還表示,他們會根據檢討會的結論,發表一個公開聲明,還會把各地公權力機關肆意妄為的違法行為,向「人大」提出,並要求「人大」對各地違法行為有相應的處理結果。

北京律師王宇:「最近律師的權益、在押人員的權益不斷的侵犯的事實,這種事件不斷的發生,越演越烈,在鄭州這個地方現在達到極致了。」

鄭州律師常伯陽,因代理參與「六四公祭」活動,被帶走傳喚,而被關押的姬來松、方言、石玉等十多位公民案件,在5月27號被當地警方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秩序」刑拘。而先後有11名受常伯陽委託的律師—-劉衛國、王宇、李方平等人,5次前往看守所要求會見常伯陽,都被拒絕。

山東律師劉衛國:「近期以來,律師正常的會見權利,被各地的看守所嚴重的剝奪。包括我本人前幾天在昆明,也遭遇了這種違法驅逐、安排會見的情況。現在鄭州這個情況也是非常嚴重,根本上剝奪了當事人的刑事訴訟權利。」

山東律師劉衛國表示,有的看守所拒絕安排會見,有的故意拖延到48小時,有的不允許錄像和拍照、不允許當事人在筆錄和委託書上簽字等,對律師的刁難是多種多樣的。

北京律師王宇:「本來是執法機關,現在卻肆意妄為的違法,這些公權力機關的行為在社會上引起不好的反響,而且也起到相反的作用,不是促進法律的執行,而是阻礙法律的執行。」

王宇指出,如果這些公權力機關肆意違法,就會使國家陷入一個不良無序的非法社會狀態。

廣州前維權律師唐荊陵,因推動公民不合作運動、和六四靜思節、紀念林昭、以及廢除戶籍隔離等,5月16號被當局被刑事拘留和格外「關照」。

廣州律師劉正清:「他眼鏡一直高度近視,8、9百度,沒有眼鏡基本看不見。他那個眼鏡以前是玻璃眼鏡,現在是不能帶進去,所以他的妻子給他配了一個塑膠眼鏡,送了好幾次都送不進。」

其實,中共對與法輪功群體有關聯律師的迫害,更是嚴重。

今年3月20號,王成、張俊傑、江天勇、唐吉田4位律師,前往「黑龍江省建三江法制教育基地」要求釋放被非法關押的法輪功學員,卻遭建三江警方毆打、綁架、並非法拘留。醫療檢查證實,他們4人共有24根肋骨被打斷。

今年6月3號,遼寧本溪市明山區法院,要對去年4.25號非法綁架17名法輪功學員庭審,法官不僅對家屬和法輪功學員違法法律規定,還要對十多位辯護律師進行公然違法的安檢。

在此之前,北京維權律師高智晟因為法輪功受到打壓,而上書中共高層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三年。

劉衛國表示,在當前這種風聲鶴唳的氛圍下,需要更多的人站出來,向當局的不公和違法進行抗爭,同時也希望全社會都來關注刑事訴訟法倒退的現象。

劉衛國指出,保障每個人的人權寫入中國憲法,中共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應該遵守國際義務,讓社會回歸到法制的軌道上來。

採訪/朱智善 編輯/宋風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