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發表聯合聲明 警告對俄實施新制裁

【新唐人2014年6月5日訊】 七國集團(G7)首腦峰會於6月4日至5日在布魯塞爾召開。與會的各國領導人在4日晚間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俄羅斯「繼續侵犯」烏克蘭的主權,並警告俄羅斯,如果拒絕同西方合作,化解烏克蘭危機,將對其實施進一步制裁。

出席G7 峰會的各國領導人4日晚出席了峰會晚宴,並發表聯合聲明說,G7一致譴責俄羅斯繼續侵犯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為,并向俄羅斯重申,俄吞併克里米亞和烏克蘭東部的動蕩局勢令人無法接受、必須停止。

各國首腦在聲明中再次呼籲俄從俄烏邊境撤軍、停止向烏克蘭輸出武器和分離主義武裝分子,並促使分離武裝上繳武器。各國首腦進一步警告說,如果緊張局勢不能緩和,G7已準備好實施新的制裁,讓俄羅斯付出更大代價。

德國總理默克爾此前透露,本月下旬召開的歐盟峰會上可能會敲定新的制裁措施,不過她也強調,要在「保持外交手段和制裁威脅的平衡」前提下解決問題,這反映出默克爾一貫的立場,不希望把俄羅斯逼到牆角。

而法國總統奧朗德表示,目前看來,俄羅斯從俄烏邊境撤軍已經得到確認,但要停止支持親俄的分離主義武裝還「有待證明」。

就在G7峰會協調各國對俄立場的同時,俄總統普京也通過媒體作出遠距離回應。

普京在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強烈指責美國,並要求美國拿出證據。奧巴馬此前曾措辭嚴厲地警告俄羅斯,不要使用侵犯烏克蘭主權的「黑暗戰術」,並指控俄將其軍事力量向烏克蘭東部地區滲透。

俄羅斯在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后,便被逐出G8(八國集團)。此次峰會是自俄被驅逐之後,G7首次舉行峰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