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記者:六四會再次發生 一黨專政會終結

【新唐人2014年6月4日訊】(美國之音6月3日報導)前洛杉磯時報和國際合眾社駐京記者桑萬(Scott Savitt)是最早去中國的美國交換學生之一,在中國生活了20年,目睹並報道了1989年的六四事件。六四25周年紀念日前夕,桑萬在華盛頓接受了美國之音記者莉雅的專訪。他認為,中國在1989年就做好了實現民主的準備。他堅信六四這樣的事件會再次在中國發生。

桑萬18歲的時候作為交換學生去了中國,並在1983年到2000年期間一直生活在中國。六四發生的時候,他是國際合眾社的駐京記者。

桑萬:「有很多死屍。我看到的比別的西方記者還要多。我當時有一輛摩托車,在木樨地跟著戒嚴部隊進城,並且在醫院里拍了很多照片。」

六四最大的悲劇

這位會說一口流利漢語的前美國記者表示,1980年代的中國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時期,而六四鎮壓改變了一切。

桑萬:「六四最大的悲劇是它導致政治改革的終止,因為當時中國正在進行政治改革。」

桑萬:六四會再次發生

不過他認為,這起悲劇也會帶來一些積極的發展。

桑萬:「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對嗎?我認為,因為發生了六四,台灣剛剛發生了太陽花學生運動,我確信,這會再次在中國發生,到那個時候,因為發生了屠殺,『一黨專政』將會終結。」

微博是言論自由的一個開始

這位因為在中國創辦了第一份獨立報紙而被當局關押了30天的記者說,最令他感到悲哀的是,中國的新聞記者不被允許告訴中國人民正在發生的事情,而必須由外國記者來做這件事。不過,在他看來,中國當局嚴厲壓制言論自由與打壓異議人士的做法是徒勞的。

桑萬:「微博是一個開始。每次我作演講的時候,我都告訴人們,實際上,中國已經開始了言論自由,但是人們往往對此持懷疑態度。我對他們說,不,你不懂得它的重要性。這就像水一樣,如果你把這堵住,它就會從別的地方轉過來。現在他們設了防火牆,但是你知道你是不可能封鎖所有信息的。人們希望得到信息,他們需要信息,所以試圖阻止信息是條死胡同。它最終不會成功。」

目前在杜克大學擔任訪問學者的桑萬與來自中國的本科生有很多的接觸。他說,現在的中國年輕人只知道拜金而對政治不感興趣的看法是錯誤的。

桑萬:「在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去世的前一天,還有人對我說,中國的學生對政治不感興趣,他們絕不會舉行抗議活動。現在我們知道,這些人是多麼的錯誤。我相信,如果你沒有目睹那起事件,你不會理解人們對自由的嚮往。」

桑萬:中國89年就做好了實現民主的準備

他說,在中國,人們在公開場合害怕說真話,所以他們不得不戴上面罩,但是在私下,他們所說的完全不同。

桑萬:「大多數中國人對現實不滿。他們不希望被那些不是他們選出來的人來統治。中國作好了實現民主的準備,它在1989年就做好了實現民主的準備。」

這位前記者表示,中國與鄰國之間目前存在的矛盾對當局是有利的,因為這可以轉移人們的注意力。他認為,目前這個時候既是一個很危險的時候,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