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碾過 我眼睛裡都要冒血」親歷者回憶「六四」

【新唐人2014年6月4日讯】(新唐人記者林莉採訪報導)「六四25周年之際,學運期間時任外聯部部長、北京工業大學大二學生金召對新唐人記者講述了他當年參加「六四」的親身經歷和真實感受。當年的訴求與渴望、失落與彷徨、憤怒與悲傷絲毫沒有隨著時間的推移被抹平,金召用樸實無華的話語將當年的一幕幕場景再度復原。

六四伊始

當時物價飛漲、貪官腐敗,再加上胡耀邦突然去世,引發學生自發悼念胡耀邦。後來有人提議上中國政治活動的中心——天安門廣場進行悼念。

從胡耀邦去世到學生開追悼會紀念,再到下跪遞交請願書,此時學運達到高峰。中共沒有合理的接待學生請願,沒有對學生的願望進行正面回應,反而用打壓的方式進行鎮壓。隨後高校學生們進行了一場全北京市的大遊行。

火燒軍車有重要情況

建國門人山人海,群眾質問軍人為何要進來,「你們是要跟外面打仗的,不應該鎮壓學生和市民。」10點已經很亂了,天安門廣場有軍車被燒(其中有重要情況),從人民大會堂出來很多軍人,匍匐趴在綠屏障的後面。「我親眼所見,他們就拿槍對著我們。」

坦克轟轟開過 「我被嚇傻」

坦克轟轟開過,帳篷一個接一個被碾倒。軍隊和坦克把天安門包圍,僅在東側留一個小口子放學生走。當事廣場上有三、四千學生,由於人多路窄,發生踩踏事件。學生們自發遊行到六部口,已是淩晨五、六點,迎面遇到衝過來的坦克。當事人被嚇傻……

25年後再看六四

官倒橫行,物價上漲,學生有民主訴求的願望。六四學運本來已經平息了。當局的極端行為令事態一發不可收拾。學生善良真誠,為了民族,為了國家,表達一下愛國願望。當局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學生有愛國之心,是理智的,是和平的。有時回顧起來,對政府很失望,很傷心,甚至為我們民族傷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