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記者披露更多六四大屠殺照片

【新唐人2014年5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旋綜合報導)在六四25周年到來的前夕,世界各地的華人都準備舉辦各種各樣的紀念活動,美國國會也通過了決議案,呼籲人們不要忘記六四大屠殺。近日,美聯社記者披露更多六四歷史照片

據《東方日報》報導,今年是六四事件25周年,當年在現場拍下王維林身擋坦克經典照的美聯社攝影記者懷德納(Jeff Widener),近日,公開更多當年拍攝的照片。

其中一張是10多名示威民眾爬上長安大街附近的一輛裝甲車,一人手持擴音器,向在場學生及民眾講話。

美眾議院稱六四是「大屠殺」 要求公開資料

《光華日報》報導,六四天安門事件25周年前夕,美國眾議院28日呼籲中共當局,停止審查與當年天安門廣場鎮壓有關的新聞,並以「大屠殺」(massacre)形容六四事件,措詞相當直接而強烈。

《法新社》報導,眾議院以幾乎一致同意的投票通過決議,呼籲中共「停止審查有關天安門大屠殺的資訊」,同時停止騷擾、拘禁、虐待那些表達言論與信仰自由的中國公民。

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特別拿出六四屠城後,北京青年王維林在長安大街擋坦克的照片,表示:「這是全世界民主自由歷史中,最具代表性的圖像之一。然而,如果你到中國,問年輕人有關這幅照片的事,他們卻一無所知。」

六四後 中國再無媒體網路自由

《美國之音》報導,中共當局89年6月血腥鎮壓天安門民主運動距今已經25年了。人們並沒有忘記。中共官方媒體在6.4.鎮壓25周年的時候很可能對這一事件隻字不提。 新聞封鎖讓人強烈感到25年後的今天,中共領導人仍然沒有對當年抗議者的一個重要訴求作出回應,那就是保障新聞自由。

報導指,中國許多新聞記者在89民主抗議期間,加入了學生示威的行列。 他們打出的橫幅上寫著:「不要強迫我們說謊。」

6.4事件之後, 表態贊成媒體改革的人遭到排斥,有可能導致媒體更為開放的法律草案被擱置。中共領導人利用官方媒體大力宣傳當局立場,譴責民主運動。許多記者因支持學生民主運動而被監禁或解職。

報導說,25年過去了,中國現在是報紙讀者和互聯網用戶的最大市場,但是無論是報紙還是網路都受到當局的嚴格管制。

當局對所謂敏感內容進行持續監管,儘管如此,網路仍是傳播信息和交流觀點的主力。網民經常藉助互聯網討論敏感的政治觀點、讓被指控腐敗的官員蒙羞或者把違法者的視頻上傳到網上。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表示,文革結束之後,香港人以爲中國有進步了。但是中共當局還公然可以動用軍隊鎮壓手無寸鐵的,為了國家民族進步的青年學生。當然香港人非常恐懼要回歸到這樣一個制度下面。因此,香港人的這個六四情節,對六四學生運動的支持和聲援同情,這麼多年一直要求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制,來源就在這個地方。

六四燭光晚會每年開,香港人25年都堅持了幾萬人。這個意義就是一個啟蒙的意義,是一個覺醒的意義,讓全世界都知道,中國人,香港人,沒有忘記六四這個悲劇,沒有忘記共產黨對學生,對人民欠下的這樣一個血債。

香港人對六四的這個做法雖然不見得可以直接推動中國的民主改革,但是,是朝著這個方向走的,有這樣一個影響力,有這樣一個啟蒙的作用,這個意義當然是非常了不起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