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六四問題還要拖到什麼時候

【新唐人2014年5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旋綜合報導)89年「六四」事件,中共當局以殘酷的手段鎮壓北京學生與民眾已經過去25年了,對於這一段歷史,海內外中國人一直在追溯真相。然而,25年來,中共當局一直禁忌六四的話題,但民間要求平反六四的聲音從未間斷過。人們不自覺的要問,六四問題還要拖到什麼時候。近日,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先生談了他的看法。

法廣《六四特別專題》節目採訪了金鐘先生,金鐘説:現在大家的一個口號「平反六四」,還是一個體制內的口號,還是在共產黨領導之下,由共產黨來處理,好像就跟文革一些被打成反革命的那些人平反一樣的做法。但是這個跟文革的冤假錯案不一樣,最根本的問題是文革那些錯誤,他們找了替罪羊,他們找了江青,林彪,四人幫,把責任都推到他們身上。但是六四根本就沒有一個替罪羊。

89年對北京的學生民主運動的鎮壓,就是共產黨乾的,就是鄧小平乾的。而鄧小平的地位一直沒有改變。所以「平反」這個要求口號,根本就有一點兒「文不對題」。那麼答案邏輯推論是,只有等共產黨垮台了,那個時候,才可能給六四恢複名譽,給六四一個真正討回公道的機會。

金鐘指出,像六四這些問題,純粹是政治問題,是政治改革的範疇。政治上這樣保守,怎麼指望中共可能正確對待處理六四這個問題,雖然習近平手上並沒有六四的鮮血,並沒有參与鎮壓六四民主運動,但是他們繼承的政治遺產還是專制主義的,還是一黨制。

至於香港人對六四的態度,金鐘說,在全世界來講,都是獨一無二的。這個情節説明香港人看清楚了中共共產黨反民主的本質。

文革結束之後,香港人以爲中國有進步了。但是中共當局還公然可以動用軍隊鎮壓手無寸鐵的,為了國家民族進步的青年學生。當然香港人非常恐懼要回歸到這樣一個制度下面。因此,香港人的這個六四情節,對六四學生運動的支持和聲援同情,這麼多年一直要求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制,來源就在這個地方。

金鐘:六四燭光晚會每年開,香港人25年都堅持了幾萬人。這個意義就是一個啟蒙的意義,是一個覺醒的意義,讓全世界都知道,中國人,香港人,沒有忘記六四這個悲劇,沒有忘記共產黨對學生,對人民簽下的這樣一個血債。

香港人對六四的這個做法雖然不見得可以直接推動中國的民主改革,但是,是朝著這個方向走的,有這樣一個影響力,有這樣一個啟蒙的作用,這個意義當然是非常了不起的。

香港支聯會:紀念主題「平反六四,戰鬥到底」

香港支聯會以「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為五大綱領,堅持支持民運,爭取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早日在中國實現。

支聯會舉辦的活動有清明節獻花、復活節民主傳訊、民主長跑、5月巡迴各區宣傳、「六四」燭光集會及大遊行、中秋節民主燈火行動、慰問「六四」受難者家屬及獄中異見人士,等活動。

此外,更會因應國內異見人士的處境及中共鎮壓民運、踐踏人權的惡行,進行動員及聲討,延續對中國民主運動的關注。2014年是六四屠殺25周年,主題是「平反六四・戰鬥到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