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母親公祭被阻 24小時受監控禁見記者

【新唐人2014年5月2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六四」25周年日進入倒計時,北京公安對「天安門母親」群體進行24小時監控,行動失去自由,部分人的電話被切斷。市公安局多次找他們談話,稱限制他們自由是為安全起見,防止被「重回天安門」運動的參与者利用。有遇難者的母親稱,這是25年來最嚴厲的一次,原來每五年能舉行一次的公祭,今年被阻恐難成事。

下周三(6月4日)是震驚海內外的北京「六四」開槍鎮壓民主運動25周年日,與往年不同的是民間發起「重回天安門」運動,而北京警方則全力布控嚴防。在過去的二十年中,天安門母親每五年舉行一次的公祭活動,今年恐怕無法進行。天安門母親代表丁子霖夫婦被當局控制在家鄉無錫,在北京的數十位家長受到24小時監控。記者星期三多次致電丁子霖的接班人尤維潔及張先玲、徐珏等人的座機或手機,但都顯示無人接聽或關機。

九十歲高齡的天安門母親李雪文星期三告訴記者:「現在已經不自由了,他們照常來看著我,我已經是九十歲的人了,你們愛怎麼地就怎麼地,我什麼都不怕,25年我都過來了,我已經從黑髮等到白髮了」。

記者:另外幾位家長丁子霖、張先玲、徐珏她們?
回答:通不了電話,我也就不打了。讓他們(公安)監視和緊張,何必呢。

記者:6月4日25周年,您會不會去萬安公墓祭奠?
回答:我一定去萬安公墓看我的兒子,到萬安公墓。

記者:幾位家長聯繫好了嗎?
回答:對對。

記者:丁子霖會去嗎?
回答:丁子霖在無錫,不讓她回來。

去年六四周年日,丁子霖和丈夫蔣培坤被公安軟禁在家,無法祭奠兒子。今年更被「發配」到老家無錫。

另一位母親尹敏告訴記者,她家大院的出入口掛出「禁止記者入內」的牌子:「早就上崗了,一個多月了,24小時有三個人看著,談過好幾次,說怕我們被人家利用,不讓我們接受記者採訪,院子的三個大門都有大牌子『禁止記者入內』,也不讓我們出去」。

記者:25周年日,你們會跟往年一樣,去祭奠自己的孩子嗎?
回答:沒有辦法了,因為現在每個難屬家庭都已經被看住了,不能聚在一起,另外丁子霖他們都在南方,也不讓回來,所以我們基本上什麼也幹不了。

尹敏說,在京的天安門母親群體原計劃舉行公祭:「本來今年25周年,我們是想大家在一起,但是現在沒辦法,因為每家都被看著,所以沒辦法再做什麼」。

記者:但是往年都去萬安公墓祭奠。
回答:五年、十年、二十年的時候,我們都在某一個家庭里集體祭奠,今年也應該這樣,但做不了,市局、分局都找我們談話。我們也沒有辦法。

海外民運發起的「重回天安門」等多項行動,令當局大為緊張。尹敏說,警察告訴他們,限制出門是出於安全考慮:「意思是怕我們上當受騙,就說有人要重返天安門,我們不會和外面人怎麼樣,我們只不過提出自己的訴求,要求政府解決我們的問題,他們跟我們談了這麼多年來,我們也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頭,我們也不做無謂的犧牲,不讓出門就忍一忍」。

尹敏還說,目前在北京的天安門母親有四、五十戶,堅持每年聚會:「每年我們聚會的有四、五十戶,加上不參加聚會的老弱病殘,有五、六十戶」。

記者:他們都被看住了嗎?
回答:有的沒有,一般的都被看住了。本來我們今年要公祭,因為25周年畢竟是個大年,但是今年就不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