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臨近 中共收緊輿論管制 微信遭殃

【新唐人2014年5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博文綜合報導)六四臨近,中共當局不但加緊對異議人士的打壓,同時也升級網路管制。大陸頗受歡迎的跨平台通訊工具微信成為中共當局嚴打的重點對象,網路言論自由再被收緊。此消息一發出立刻成為海外媒體的熱點,有分析認為,中共當局對此蓄謀已久。

網路維穩席捲微信

據大陸媒體報導,5月27日,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聯合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部門,啟動為期一個月的包括對微信等即時通信工具的整肅行動,整治重點是移動即時通信工具的公眾平台等公眾信息發布服務環節,特別是具有傳播和社會動員功能的公眾賬號,並揚言嚴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的滲透破壞活動。

與此同時,國信辦召集七家即時通信公司發表聯合倡議,稱要「加強朋友圈管理」、「落實實名制」,成立「闢謠隊伍」,對一些被稱為是「謠言」的熱點信息及時向屬地有關部門報告,「建立多渠道謠言澄清機制」。

據悉,微信運營商向手機用戶提供的交流平台只限於一個有限的社群範圍內,並不對公眾開放,但仍然對中共體制構成了一定的威脅。

中共國信辦一官員稱,微信上的所謂「私人」對話交流,對於國家政府打擊謠言和有害內容的行動來說,也構成挑戰。

5月27日,新疆和田當局聲稱,為反恐需要,從28日起開啟對QQ和微信的臨時管制措施;對「陌陌」等另外17種即時通訊工具視情況進行管制。

互聯網專家和網友稱,這是繼2013年11月當局借清理「網路色情」發起的清網、及今年3月被稱為「網路屠城」的封禁逾五十個公眾號的行動后,又一波針對即時通訊的言論管控行動。

法新社報導指出,去年當局打壓微博,使得微信獲得民眾的廣泛親睞,目前微信用戶已高達3億9600萬,遠遠超過了微博的1億4400萬。在新疆一系列血腥攻擊之後,六四慘案25周年到來之際,中共再次「擰緊螺絲」。

廣州作家野渡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中共當局已經對微信內部自查了兩次但仍不滿意,這次只不過是趁新疆發生暴力事件的時機,藉機升級網路控制,其實早就蓄謀已久了,這是中共網路控制計劃的一部分,他們是想把所有有影響力的那些公眾號、群組等收拾掉,同時也威懾網民。

《自由亞洲電台》發表「微信的好日子或許到頭」一文指出,這次當局對微信等移動通信工具的打壓和三月份的那次有實質上的區別。

文中援引中國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吳非博士的話稱,「三月份的整治可能只是政府宣傳部門認為有些賬戶不合格,給關了,有的被關不久又開了,整治的結果有頭無尾。這次整治從現在開始將會一波一波地進行」。「三月份的整治目標只是微信的公共平台,現在四十人的小群體在微信中只要有敏感內容的也會被監控,管控更嚴格了」。

作家野渡表示,今年2月末,中共正式成立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習近平親任組長,足以見中共對網路維穩的高度重視,「看得出他們要整頓網路的決心,互聯網在中國的十多年間,特別是微信在微博之後,在社會動員、群組的信息交流對統治和體制衝擊太大了。」

今年4月,全球最大品牌球鞋代工廠、台商裕元控股公司東莞廠的群體罷工抗議事件,彰顯了社交媒體的強大威力。據悉,在手機微信的助威下,該廠4萬名員工集體抗議投資方多年來減交社保基金,罷工人數創下中國近年歷史最高記錄,公司還宣布將填補社保的差額,並根據中國法律來全額提列員工的退休金。裕元停工兩周,損失高達2,700萬美元。

六四臨近 加緊打壓異議人士

六四事件一直是中共當局的禁忌,眼下六四25周年紀念日之際,當局加緊對意見人士的打壓力度,甚至連前去採訪異議人士的媒體記者也難逃厄運。

據「中國人權」統計,在六四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共有20多人被抓捕。其中包括因參加「六四」25周年研討會而被當局逮捕的維權律師浦志強、學者徐友漁、而郝健、胡石根等人。

日前2名記者因為曾經採訪浦志強遭到當局逮捕。其中包括《日本經濟新聞》重慶新聞助理辛健和前《南華早報》駐京女記者吳薇。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北京當局已經以「尋釁滋事」罪將辛健刑事拘留。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今日向香港近百名傳媒工作者、駐港使節及公眾人士發表題為「守護言論自由-香港的關鍵角色」演講,她表示,國際特赦組織會加強香港與台灣、日本、韓國及蒙古的分會的互動,揭露及譴責一些迫在眉睫的人權問題,推動民間社會繼續進步,以能夠應付往後人權工作所面對的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