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來華公平賣車 曝光大陸進口車暴利

【新唐人2014年5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2014年4月22日,美國特斯拉電動汽車公司(Tesla Motors)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訪華。他不僅推出特斯拉公平銷售理念,還宣布大陸消費者可以「國民待遇」價格購買特斯拉,再次引發民眾對大陸進口車暴利銷售模式的關注。

特斯拉公平銷售理念 大陸民眾享「國民待遇」

馬斯克此次訪華,不僅為大陸消費者帶來了設計獨特、性能優越的特斯拉Model S轎車,還在大陸市場推出公平銷售理念,即按照「國民待遇」價格銷售特斯拉汽車。

作為一款高性能電動汽車,特斯拉Model S在華售價為73.4萬元人民幣。特斯拉特地解釋了這一定價的原因:Model S轎車美國售價為81,070美金,到大陸的運輸和裝卸費用是3,600美金,入境需支付19,000美金關稅和其它稅金,加上在大陸的增值稅17,700美金,總計121,370美金。按照美元兌人民幣匯率1:6.05來算,售價是73.4萬元。

同時,特斯拉還表示,儘管這需要相當大的勇氣來做出這樣的定價策略,但特斯拉還是希望大陸消費者能享有「國民待遇」,而不是遵循大陸汽車行業所謂的「慣例」。

首次訪華的馬斯克也解釋了特斯拉按照「國民待遇」定價的原因。他說,特斯拉堅持採用網絡直銷和售價透明的基本理念,公平對待全球每一位客戶,讓他們以同樣的價錢購買特斯拉汽車。儘管特斯拉的投資人也希望在大陸高價賣車,但從長遠眼光來看,公平對待消費者終究會得到回報。

大陸進口汽車售價 宰你沒商量

據大陸媒體消息,按照汽車配置和排量不同,寶馬X6大陸售價為86萬~216萬元,國外售價約合人民幣僅39萬~54萬;奔馳S550大陸售價為164萬~300萬元,國外售價約合人民幣66萬~80 萬元;陸虎攬勝大陸售價為149萬~339萬元,國外售價約合人民幣64萬元至84萬元;美國途銳,美國售價為4.45萬美元,相當于人民幣29.54萬元,在大陸的售價增至78萬元,是美國售價的2.64倍;陸虎發現4,美國售價為4.72萬美元,約合人民幣31.34萬元,而大陸售價高達118.8萬元,為美國價格的3.32倍。

與歐美等發達國家相比,大陸人均收入不到這些國家的20%,但同樣款式的汽車,卻需要支付比這些國家售價高數倍的價錢。這是極為不正常的現象。

為何同一款汽車的售價在大陸和歐美有如此天壤之別?先從進口汽車稅來看,稅種主要有關稅、增值稅和消費稅。根據大陸海關的計算方法,這三種稅的總稅有一個便捷的計算公式。按進口汽車排氣量大小,低於1升繳稅總額是海關完稅價格的47.7%;1~1.5升是50.77%;1.5~2升為53.95%;2~2.5升為60.71%;2.5~3升為66.19%;3~4升是95%;4升以上是143.75%。

由此可看出,進口汽車在大陸海關繳納稅費平均大約是汽車完稅價格的60%,但在大陸售價卻是國外售價的數倍。僅以美國陸虎攬勝3.0升排量汽油車為例,美國售價是88,545美金,約合人民幣54萬。預計其運輸費用、保險和倉儲費用共3萬人民幣,到海關的完稅價格為57萬元。需繳納總稅是57萬 X 66.19%=37.7萬,總成本約為95萬左右。但在大陸4s店的售價為170萬,加上提車費30萬,總價200萬。利潤差價竟然高達105萬,稱暴利也不為過。

相關文章
評論